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833
督导制度协助企业远程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谈起督导制度,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因为大多数公司的组织结构中都设有一个监理的职位。督导的出台是为了检查公司制度和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所谓 “督”就是指督办、督促,“导”是指疏导、指导、宣传。

    在公司对各地办事处的远程管理中,作为终端战斗堡垒和基层单位,办事处成员如果不能完全理解销售部和营销中心的工作程序、方式和思维,执行力度就会大打折扣。5年前,笔者所在的公司在组建办事处之初,由于公司与办事处的沟通不足,公司的经营策略和管理制度未能按计划得到落实;且不少办事处人员的精神追求与公司所倡导的主流文化相抵触,文化认知可谓五花八门,而公司刚刚编制的战略理论、营销计划与基层需求从思想意识领域到实战操作程序都很不相融。因此,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市场推广无甚成效。这是一个让公司决策层颇感头痛的问题。

    一些企业都推崇营销的本土化,尽量招聘当地人作为公司驻外队员。起用当地人的优点在于:他们有资源优势,节省了一系列费用,没有语言和人文方面的障碍等。缺点在于:繁杂事件(非正常工作)较多,工作投入时间少,认同企业文化需时较长等。而销售行业的特点就是时间弹性大,几乎是自己在管理时间,最后拿工作结果进行考量,而这中间就会存在较多问题,如计划的工作是不是都做到位了?办事处的经理和代表是否执行了公司的工作方式、方法?公司领导的视察一般都是蜻蜓点水,靠总监和销售经理逐个走访、蹲点能发现并解决问题吗?其实,即使发现了问题并下达了整改措施,也未必能够得到落实。
, 百拇医药
    面对诸如办事处人员流动性强、政令执行不畅的状况,公司后来采用了督导员制度。办事处督导员在公司的直接领导下驻点办事处,成为公司和办事处进行工作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是公司经营决策方略的宣传者、执行者,对办事处工作运行情况督促检查。

    在实际操作中,督导员制度与一般督导有所区别——

    第一,职能界定:如实记录,用制度检查,严格执行公司下达的文件及其他指令,但无参与办事处日常事务的行政权。

    第二,人员要求:公司招聘了一批应届女大学毕业生,在进行了一个月封闭式的训练后派往各办事处。应届生虽无理想的劳动技能和工作技巧,但能不折不扣地执行公司的各项制度和指令,并具有以下优点:通过封闭训练,对公司的忠诚度较高;带有女性天生的矜持和清高,不易被地区经理腐蚀,短期内不会为了工作的舒服而被拖下水;企业运作成本低。

    第三,工作要求:强调“听、看、传”的“三字经”——“听”是指将在办事处听到的语言做原始记录(如周会制度的执行等),“看”是指将在办事处看到的事情做原始记录(如业务员是否准时到岗等),“传”是指向办事处成员传递信息,统筹监督员工像国营企业一样进行集中学习,在规定时间内向规定的对象进行信息传递。

    同时还规定,同一督导员在一个办事处只停留一个月。

    督导员制度执行了3个月后,公司对办事处的情况基本清楚,公司的计划也基本上得到执行。尽管此职位的设立引起了办事处经理的不满,并在感情上发生了一些冲突。但公司决策层深知,管理压力有多大,实施的阻力就有多大。督导员的设置将办事处经理及员工的工作时间透明化,最大限度地规避了办事处人员的兼职现象,上递报告中的水分也得到了很好的压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5期, 百拇医药(赵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