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014
充分调动你的“左膀右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常言道:一个好汉三个帮。店长的日常经营管理事务纷繁琐碎,如果事必躬亲,很难面面俱到,而充分调动左膀右臂——各柜组领班的积极性,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药店的杨店长对此深有体会。

    比如每年销售指标的分解与落实。我所在药店共分药品、保健品经营区等5个区,各区配有一位领班负责具体事务。每年的经营指标先由店长宣布总体情况及要求,然后各领班根据本经营区上一年的业务成绩,结合新年指标的递增幅度,拟出来年的销售任务,再由店长综合平衡后落实。由于领班对负责区内具体的经营品种及其销售行情了如指掌,有他们的参与,销售指标的分解工作就能快速、合理地完成。

    其次,领班是规范管理、精打细算的好帮手。“红花虽好,要靠绿叶扶持。”这句话是杨店长经常挂在嘴边的,她认为,不管店长的能力有多大,也仅仅是全局中的一部分,要全店上下劲往一处使,才能把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特色。

    譬如,药品分类管理是一项责任重大、政策性强的工作,要一丝不苟地去做,并能持之以恒,稍有疏忽大意或处置不当,就有可能酿成不良后果。这些工作离不开平时的督促与检查,杨店长认为,发挥领班的作用是关键。比如在收集顾客购药处方单时,有许多顾客不愿将处方单留给药店,如何化解这个矛盾呢?复印处方单当然是最省事的办法,但会增加药店的成本开支。后来,领班在这一难题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己带头抄写处方,对于有些中药味数多的处方或遇上个别性急顾客的情况,则采用电话传真机复印。这样做既方便了顾客,又节省了费用。用领班们的话说:“赚一分钱,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而浪费一分钱却很容易。”正是领班的表率作用,促使全店上下形成“重管理、求效益、降损耗”的共识,大家的团队意识也进一步增强。

    平时,杨店长把“使用柔和的力,才会使管理更有凝聚力”视为座佑铭。听她说,这源于她在学校上的一堂生物课。老师提问:“大家想想看,用酒精消毒时,浓度为多少是最合适的?”很多人不假思索地齐声回答:“当然是越高越好。”老师回应:“不对。太高浓度的酒精,会使细菌的外壁在极短的时间内凝固,形成一道屏障,后续的酒精就再也进入不了了。最有效的浓度是把它调得柔和些。”杨店长认为,这一生物原理用在管理上亦可:整天摆出领导的架势对待下属,看似威严有魄力,其实周围的人只会对你敬而远之,表面顺从,实则心中不畅。如果店长能注重感情投入,营造温馨的氛围和宽松、愉悦的工作环境,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大家的积极性。

    就在前些天,杨店长手下有一名领班到龄退休了,这位领班直到退休的前一天,仍在岗位上高高兴兴地工作,同事们问她为什么,她动情地说:“店长平时总是为我们着想,我也应该这样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1期, http://www.100md.com(毛坚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