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074
重要的小角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小琴是市区一家中等规模的药房的清洁工,说是一名清洁工,但工作职责还是挺多的,包括办公区域内的卫生、办公室和会议室的整理以及开会时的茶水服务等。小琴长得一般,单眼皮,小鼻子,头发染了个微黄色,并随意在脑后扎了个马尾。从她的面容上很难看到苦怒哀乐。早晨她几乎第一个到公司,晚上总是等办公室里的人走了才离开。她的工作没有人去褒贬,员工在闲谈时也扯不到这个话题上,她天天在大家的眼皮下走来走去,大家也习惯了。她就像田野上的一株小草,默然而安静。

    公司经常要开会,小琴知道哪些会议要倒水,哪些不要。什么时候加水,她掌握得恰到好处,好像算好了时间似的。由此,公司老总曾在一次员工会议上拿小琴倒水这件事作了个延伸,要求大家不能只凭感觉工作。

    一天,大家突然看不到小琴了。纸篓、水池也堵塞了……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大家再也不能忍受:这怎么行呀!第三天,小琴终于出现了。原来小琴病了,来上班时,嘴边还烧了个泡。有人关切地问:小琴,你还发热吗?她边拖地边笑着回答:已退了。脑后的马尾辫跟着拖把的节奏一跳一跳的,像松鼠的尾巴。

    公司出于经营的调整减员增效,决定裁员1/4。小琴听到这个消息时,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属于这1/4里的一员。因为她觉得自己在公司里无足轻重,文化水平又低,还是个清洁工,内心也就很坦然:裁就裁吧。

    裁员结果一公布,她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与她一起进公司的两位高材生名列裁员名单之中,但却没有她的名字。

    回家后她高兴地告诉母亲,母亲说:“你只是公司里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小角色,谁跟你抢这个饭碗呀。”

    从此,小琴更敬业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1期, http://www.100md.com(唐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