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036
一位业务员的成长记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招聘新同事

    2003年3月5日,星期三,晴。

    踏上返程的汽车,离开“人间瑶池”黄龙的时候,晚霞已洒满这片童话般的世界了。由于陪同香港公司的Susan,才得以览此胜景。坐在汽车里,随着蜿蜒山路的起伏跌宕,那些美丽得无以复加的迷幻山水更显得摇曳多姿。“世之奇伟、瑰丽、非常之观,常在险远。”这是大自然的哲理,又何尝不是人生与事业的哲理呢?

    抵达成都,已是下午。Susan到生产基地去了,我也马不停蹄地赶往公司小会议室。在那里有HR的杨经理等着我面试3位人员,他们申请的职位是市场深度开发助理,这次是复试。幸好在路上睡了一觉,面试新员工时我的精神状态还不错。

    市场深度开发助理是一个新设立的岗位,旨在从渠道、促销和客户这3个角度对现有市场状况和业务流程进行恰当的衡量分析,寻求到最佳的市场开发途径和资源配置计划,力求实现投入产出比的动态优化,促进各期销售目标的顺利完成。该岗位直接对我负责。
, http://www.100md.com
    3人之中,小何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小何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两年,他逻辑严密、表述流畅、思想新颖、反应敏捷,有良好的思维特质;同时,他热情沉稳、坚韧果断,具有极佳的性格特质。久违了的那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在这次面试时终于再现了。其实,从发展的眼光来看,优秀的人才,不在于业已掌握了多少外在的方法与技能,而在于他具备何种内在的思维特质和性格特质。这两种特质是成长进步的基石,将决定着他能在何种程度上以何种效率掌握和运用外在的方法与技能。我立即和杨经理确定下来,录用小何!6号上午报到,7号参加新员工入职培训,我也随即通知了重点客户部主任,用1周的时间帮助小何熟悉销售业务工作。

    明天一早我要飞往西安,还得准备一下。

    工作上的疏漏与修正

    2003年3月14日,星期五,阴。

    从西安返回公司,已经是上午11点了。当我穿过办公区时,看见小何捧着《员工手册》,眉头紧锁。几天不见,怎么和面试时那激情四射的精神面貌判若两人呢?我没多想,先赶紧处理几天来案头上堆积的许多重要事情。
, 百拇医药
    午餐后回到办公室,用了15分钟时间,我找小何详细地了解了他进入公司以来的工作情况。原来,8日主任带小何认识了各部门同事,然后领了些资料给他阅读,比如《员工手册》、《产品目录》等。但由于主任自己的业务压力很大,每天许多事情让他东奔西跑,办公区里的同事也是从早忙到晚,个个都没能闲得下来,对于小何,也就没人理会了。他有时也主动给同事搭搭话或走访一下市场,可受到冷落之后,情绪自然就一天天低落了。

    我顿感自己失职了,对小何的关心不够。从进入公司的第一天起,新同事都满怀憧憬与热情,他们会通过自己在新环境里的所见所闻所感,一遍又一遍地计算着自己加盟新公司的选择有多大程度的正确性,他们会很在乎自己在周围同事中受欢迎受关注的程度。此时接受到的各种信息,都会造成他在希望与失望的两极内心世界里游弋徘徊。如果失望超过了可承受的心理极限,他们会在试用期内选择离开。

    应尽快弥补这个失误!我立即向小何详细地讲述了市场深度开发助理的工作职责、日常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让其明白的知道了该岗位在公司营销部的角色定位,以及和销售部、市场部之间的职能联系,郑重地指出了他的角色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对他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当明白了工作内容和重要性之后,小何兴奋起来。随后,我安排了重点客户组、批发组和小店组这3个渠道的负责人,分别亲自利用两天时间,带领小何跟线,熟悉各渠道各主要客户相关的业务活动,并且要求他们做好3方面工作:做出跟线计划和行程安排,开展相关的OJT(在岗培训),完成跟线效果评估。

    当这些安排妥当之后,小何很高兴地从办公室出去了。有谁不希望自己的工作被人期待、受人重视呢?又有谁不期待通过演绎这种重要性来实现自身价值,从而收获其中的快乐呢?双因素理论告诉我们,不要指望通过诸如工作条件、工资福利等外在的“保健”因素来寻求激励,因为这些因素只能安抚员工和消除他们的不满意,而真正能够长期影响人的因素,是来自工作本身的“激励”因素,比如个人的努力获得认可、工作成就感和责任感等。作为团队的带头人,我如果能够将同事内在的工作冲动激发出来,那就成功一大半了。

    (待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5期, http://www.100md.com(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