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828
卡洛斯:不能放过中国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卡洛斯:不能放过中国市场

     人物简介

    卡洛斯:

    医学博士,古共中央委员,古巴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1969年,毕业于古巴哈瓦那大学。

    1969~1976年,古巴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1976~1984年,古巴national center for animal health 研究中心研究员。

    1985年至今,古巴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药品市场的增长势头吸引着各国医药界同仁的目光,卡洛斯也不例外。

    如今,为了新药PPG(多甘烷醇片)在中国的上市,卡洛斯迫不及待地第六次到访中国,和合作伙伴山东淄博山川药业一起筹划上市工作。63岁的他看起来像个精力充沛的小伙子,讲起话来滔滔不绝。
, 百拇医药
    卡洛斯专注于生物医药已30多年,他1969年从哈瓦那大学毕业后只做了几个月医生,就进入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开始研究生物医药,随后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985年1月,卡洛斯进入古巴最著名的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至今22年,这期间古巴的生物医药产业迅猛发展,很快进入全球领先行列。“人才,人才,还是人才。”在问起古巴生物制药为何领先全球的原因时,卡洛斯将这个答案重复了很多遍。

    对话

    我比较了解这里

    记者:您以前来过中国吗?

    卡洛斯:来过,第一次是1995年,还有2001和2004年都来过,这已经是第六次了。

    记者:那您对中国医药市场的了解有多少?

    卡洛斯:基本还是比较了解的,中国是目前世界第六大药品消费国。中国医药市场的总量是140亿美元左右。
, 百拇医药
    记者:您的这些数字是从哪里得来的?

    卡洛斯:都来自一些专业网站,每个月每个国家的药品消费量都会有,也可以从别的地方了解到,比方说前不久邵明立局长访问古巴,我和他们一直在一起,了解到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在提高,寿命在延长,所以政府对这方面也非常关注。

    记者:能透露一下您此次来中国的目的吗?

    卡洛斯: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PPG在中国的上市问题。你也知道,目前通过淄博山川药业的努力,古巴的这种纯生物药PPG在中国已正式上市,我们正和山川方面商讨以后各项合作的开展问题。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山川药业进行合作?

    卡洛斯:1995年,我第一次来中国时就有这个想法,一是想和中国合作,中国是个非常大的市场,如果没有中国,谈不上完全进入国际市场。其后我就跟一些公司有过接触,接触以后也不是很顺利,一直到2002年也没有很多进展。2002年,我来中国一共考察了8个医药公司,他们都有很大的合作兴趣,其中就有山川药业,当时其他的都是药厂,而山川是做医疗器械的,我觉得它肯定是我在中国的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 百拇医药
    记者:中国是PPG的第一个出口国吗?

    卡洛斯:就目前来讲,这个产品已经在30多个国家注册,这30个国家中有15个国家是不断在出口的;另外15个国家有间断销售,比如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等。

    全民医保不一定适合中国

    记者:您认为古巴的生物医药领先于全球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卡洛斯:首先,古巴在生物制药领域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主要归功于政策环境,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医疗卫生。古巴目前的教育和医疗都是百分之百免费,比如你做手术,只要你是古巴人,就不需要花一分钱,只要是在政府的医保范围内。所以政府对这个行业特别重视,在古巴最困难的时候,政府也没有放弃医疗研究和对医生的培训。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小孩能像古巴的小孩那样,要接种13种疫苗,美国的小孩也仅仅是8种,这13种疫苗,只要你是古巴人,无论你属于哪个阶层,全部免费。古巴小孩的出生死亡率比美国还要低,古巴是6‰,美国是7‰;古巴老人的死亡年龄是77岁。如果古巴没有一个好的政府、好的环境,就不会取得这些成绩。

    记者: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医疗体制改革方面的探索,您觉得古巴的全民医保适合中国吗?

    卡洛斯:世界上任何一国的医疗都是在不断完善的。古巴是一个小国家,它的人口较少,所以采取这种医疗体制是可以的,而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与一个小国家去比较这种体制是得不出结论的。一个国家应该从自己的国情出发,然后再与别国进行交流,中国也有很多非常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5期, 百拇医药(陈国东摄 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