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019
给药店员工合适的“胡萝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不知不觉,又到了年底时节,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企业为优胜劣汰以及给员工设计明年薪酬的时候。在当前竞争日益激烈的药品零售市场中,连锁药店内部管理的创新和求变显得尤为重要,正所谓“揽外必先强内”,练好了内功,才能打出最硬的拳头。

    药店员工的薪酬制度是连锁药店强化内部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如何设计良好的薪酬结构,已成为药店经营者必须研究的课题。药店员工的薪酬设计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战略导向原则

    战略导向原则强调在设计药店员工薪酬时必须从战略角度进行分析,制定的薪酬政策和制度必须体现药店发展战略的要求。药店的薪酬不仅仅是一种制度,更是一项机制,合理的薪酬制度可驱动和鞭策那些有利于药店发展战略因素的成长和提高,同时使那些不利于药店发展战略的因素得到有效遏制或消退。

    2.经济性原则
, http://www.100md.com
    薪酬设计的经济性原则要求药店设计薪酬时必须充分考虑药店自身发展的特点和支付能力。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从短期来看,药店的销售收入扣除各项非人力资源费用和成本后,要能够支付起药店所有员工的薪酬;从长期来看,药店在支付所有员工的薪酬以及补偿所用非人力资源费用和成本后,要有盈余。

    3.体现员工价值原则

    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必须解决企业的三大基本矛盾,即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发展战略之间的矛盾,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之间的矛盾和员工创造与员工待遇之间的矛盾。因此,药店在设计薪酬时,必须充分体现员工的价值,要使员工的发展与药店的发展充分协调起来。

    4.激励作用原则

    激励作用原则就是强调药店在设计薪酬时必须充分考虑薪酬的激励作用,即薪酬的激励效果。这里涉及到药店薪酬(人力资源投入)与激励效果(产出)之间的比例代数关系。
, http://www.100md.com
    5.内部一致性原则

    内部一致性原则是斯密公平理论在薪酬设计中的运用,它强调企业在设计薪酬时要“一碗水端平”。内部一致性原则包含几个方面。一是横向公平,即药店所有员工之间的薪酬标准、尺度应该是一致的;二是纵向公平,即药店设计薪酬时必须考虑到历史的延续性,一个员工过去的投入产出比和现在乃至将来都应该基本上是一致的,而且还应该是有所增长的,否则会引起员工的不满。

    6.外部竞争性原则

    外部竞争性原则强调药店在设计薪酬时必须考虑到同行业的薪酬水平和竞争对手的薪酬水平,保证自己的薪酬水平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能充分吸引和留住自身发展所需的人才。

    在药品零售企业管理中,“胡萝卜政策”特指福利和激励制度,它是使人力资源运作强而有力的工具,是保住人才必不可少的一项机制。如果药店在给员工设计薪酬时严格遵循了以上原则,就能制定出合适的“胡萝卜政策”。
, http://www.100md.com
    在现代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中,员工不仅需要合适的工资,他们还需要长远的获利可能、继续学习和发展的机会,更要有良好的工作环境。药店只有提供上述条件,雇员才可能将他们的技能、时间和精力用于最佳表现上。福利从本质上来讲又是一种补充性报酬,应当以员工支付合理劳动为标准。新福利政策的导向:一是员工福利与药店绩效相挂钩;二是员工福利与个人工作表现及贡献相挂钩。

    2005年,万泽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修订、建立了详细的《星级考核制度》,形成了一套在行业内具有竞争优势的门店员工薪酬体系。其主要内容是把员工分为6个星级,通过每年一次的星级考核,结合理论知识、实际操作、学历、司龄、岗龄、考勤、奖励处罚和培训成绩确认其当年(次)的薪酬体系。除了星级考核年度定薪之外,还包括绩效奖金激励,赋予了店长更大的资金分配权力,包括绩效工资奖、明星商品奖、高毛利商品奖等。

    合适的政策,有助企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据了解,像万泽这样制定了可有效激励员工的“胡萝卜政策”的企业已有不少,值得同行去研究和效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1期, 百拇医药(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