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0959
秋冬季节,警惕“心理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有人形象地称抑郁症为“心理感冒”。随着秋冬季来临,抑郁症患者逐渐增多。

    梨园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易军解释说,由于秋冬季阳光照射少,且气温多变,人体的生物钟如果不能适应这种变化,便会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欠乏。加上花木凋零、草枯叶落,人们会不自觉地产生凄凉、苦闷之感,如果此时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压力,自然容易“以物喜、以己悲”,从而出现情绪暴躁、容易疲劳、食欲不佳、精力衰退、注意力分散等抑郁症状。

    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有:

    1、情绪低落,兴趣缺失,自我评价低,自卑,感到前途渺茫,严重者可痛不欲生,悲观绝望。

    2、思维迟缓,觉得脑子像是一部生了锈的机器一样想不清问题,言语减少,学习成绩下降。

    3、行为缓慢、懒散,生活被动,不愿出门,不上课,严重者伴有消极自杀的观念或行动。

    4、躯体症状表现为: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早醒,醒后不易再入睡;食欲减退;躯体疼痛、乏力等。

    专家提醒,赶走秋冬抑郁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减少饮酒,合理膳食加以适当体育锻炼,这些都会有助于增强体力,较快提高情绪,短时间内缓冲抑郁。

    第二、每天照射一定量的太阳光或明亮的人工光线。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全部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活动,可调动情绪,减轻或消除抑郁感。

    第三、当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时,应该想到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无论工作多忙,你也必须找时间来让自己轻松一下。

    第四、改善人际关系,增加社会交往也有助于降低抑郁症病程的发展。家人、朋友、同事的精神支持、思想交流能有助于抑郁病程的康复。

    梨园医院 徐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