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960
补药只补肿瘤不补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有人说:肿瘤病人不能吃补药,吃了补药会促进肿瘤加速生长,容易复发和转移。这种说法是根据不足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哪一种补药只补肿瘤不补人体,相反科学家们在临床动物试验中发现,一些补药对肿瘤有治疗效果。

    补药治疗肿瘤是中医的主要治疗法则之一,即扶正培本。现代科学方法研究补药发现,许多补药都有增强机体的内因,调动机体防御系统的功能,抑制肿瘤生长和扩散。

    目前,各种补品种类繁多,如何选用补品呢?

    1、食补抗癌放在第一位,补品是次要的。多进食维生素丰富、富含硒元素的食物是食补抗癌最好的办法,而补品往往只能起到某一方面的作用。

    2、不宜“大补”。有的人数种补品一起饮用,不但起不到好的作用,反而导致相反作用。比如每日饮用6~10支人参蜂王浆,服用后口干舌燥,性情烦躁。应适当选择1~2种补品,每日适量饮用,才有一定益处。

    3、肿瘤患者饮用补品最好请教医生后再用。补品不同,功效也不一样,服用不当,不仅起不到补的作用,相反还有副作用。还有一些补品,没有经过严格的试验和长时间的观察,其功效有待进一步的验证,盲目服用后对身体有害。

    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甘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