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1263549
平贝母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8期
一、选地整地,二、繁殖方法,三、栽培管理,四、主要病虫害防治,五、收获与加工
     平贝母又名平贝,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以鳞茎入药,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等功效。野生平贝喜冷凉湿润的气候,多生长在山区林下及河流两岸腐殖质丰富、疏松肥沃、较湿润的地方;人工栽培平贝喜疏松肥沃的砂壤土,粘土地、砂地及低洼地不宜种植。

    一、选地整地

    选肥沃疏松的黑土或细砂土地,秋翻或冬翻深度17cm以上,同时施基肥,每亩施腐熟厩肥4000~5000kg(以猪粪肥为好,忌人粪尿、碱性肥如草木灰、碱性化肥等,否则易引起鳞茎腐烂),将粪肥与畦土混匀,打碎土块,清除杂物,然后耙平作畦备用。

    二、繁殖方法

    用鳞茎和种子繁殖,但以鳞茎繁殖为主,种子繁殖年限长,一般不采用。

    鳞茎繁殖方法:在6~7月份收获鳞茎时,按大、中、小分等,大的挑出加工作药用,中小个的作为种栽。秋后种植时中号种栽(每亩栽种量250~300kg)按行株距1.5×1.5cm在已整好的畦上摆好,小号种栽(每亩栽种量150~200kg)均匀撒入畦内即可。栽好后,将翻到畦沟上的土覆盖到种子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