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1期
编号:11267981
经皮硝酸甘油不能减少ERCP术后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1期
     澳大利亚Kaffes等进行的一项前瞻性随机双盲对照研究显示,经皮硝酸甘油并不能提高经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插管成功率和预防ERCP术后胰腺炎的发生,即使在高危人群中应用也是如此。[Gastrointest Endosc 2006,64(3)∶351]

    胰腺炎是ERCP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为5%~10%,大部分为轻型,但严重时可致死。现已证实加贝脂、生长抑素及白介素10可降低ERCP术后胰腺炎发生率,最近研究还显示硝酸甘油可能也有类似作用,硝酸甘油还有价格便宜、获取容易及给药途径方便等优点。

    硝酸甘油能松弛动物和人类奥狄括约肌,在理论上,应用硝酸甘油能松弛ERCP操作时胆管和胰管括约肌,有助于插管成功和减轻潜在的胰管造影剂排出梗阻。已有2篇文献报告,硝酸甘油能降低ERCP术后胰腺炎发生率,分别为将18%降至8%和15%降至4%。另1篇文献报告,硝酸甘油能提高ERCP插管成功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前2篇文献对照组中ERCP术后胰腺炎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多数文献报告的胰腺炎平均发生率,而后1篇文献对照组中16%~27%的ERCP插管失败率也明显高于多数文献中的10%的平均失败率。因此,上述研究的偏倚可能影响了硝酸甘油的实际作用效果。

    在Kaffes等的前瞻性研究中,318例接受ERCP检查的患者(平均62岁)被随机分为硝酸甘油组(155例)和安慰剂对照组(163例),双盲评价经皮给硝酸甘油对ERCP插管成功率和ERCP术后胰腺炎发生率的影响。

    结果显示,硝酸甘油组和对照组在最初插管成功率(96.8%对98.8%)、深插管成功率(96.1%对98.8%)、插管时间、导丝使用率(27%对25%)、针刀使用率(13%对13%)和术后胰腺炎发生率(7.7%对7.4%)等方面均无显著差异。

    多因素分析显示,女性、低龄、胰管显影、插管次数及胰管造影剂排空障碍是ERCP术后胰腺炎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即使在各高危人群组,经皮硝酸甘油也不能降低术后胰腺炎的发生率。

    Kaffes等认为,药理学因素可能是该研究中硝酸甘油作用效果不显著的合理性解释。该研究所用硝酸甘油剂量为5 mg/24 h(治疗心绞痛的最小有效剂量),而上述报道硝酸甘油有效的1篇文献中所用剂量为15 mg/24 h,目前尚无经皮硝酸甘油松弛奥狄括约肌的剂量反应及最小有效剂量的相关数据。

    点评 该研究为前瞻性随机双盲对照试验,减少了设计偏倚对结果的影响。Kaffes等还比较了该研究与同类研究的不同之处,并分析了不同试验结果的原因,这对读者尤为有益。(方秀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