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1期
编号:11267991
脂联素浓度可预测充血性心衰转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1期
     以色列 George等报告,充血性心衰(CHF)患者的血清脂联素浓度升高,并且可预测死亡率和住院率。(Heart 2006,92:1420)

    为明确充血性心衰患者的脂联素浓度变化及其对预后的预测价值,研究者入选了175例在门诊接受治疗并且临床症状得到有效控制的CHF患者,测定这些患者的血清脂联素、C反应蛋白、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白介素(IL)-1β、IL-6、IL-8、IL-10、IL-12、肿瘤坏死因子α和CD40配体水平,旨在探讨脂联素浓度与CHF临床严重程度的关系,以及对死亡率、CHF住院率的预测价值,并观察这些终点事件的发生率。

    研究结果显示,CHF患者脂联素浓度显著增加,患者心功能纽约心脏学会分级(NYHA)等级越高,血清脂联素浓度水平越高。NYHAⅡ级和NYHA Ⅲ~Ⅳ级患者的血清脂联素浓度分别为8.0 mg/L和12.3 mg/L,而健康对照者为3.7mg/L。有糖尿病的CHF患者及缺血性心肌病的患者血清脂联素浓度较低。血清脂联素浓度与年龄、NT-proBNP呈正相关,与C反应蛋白的浓度呈负相关。2年的前瞻随访资料显示,血清脂联素浓度在参考值范围在75百分位以上是全因死亡、CHF住院率或这些联合终点的独立预测因子。

    点评 脂联素是由脂肪细胞分泌的一种蛋白质,已有的研究证实,脂联素与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抗炎症和损伤后抗内膜增生的特性,因此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该研究结果显示,血清脂联素浓度可预测CHF的住院率及死亡率,其预测作用与其他基线临床指标无关,而且与CHF的临床严重程度显著正相关。(李虹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