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1期
编号:11267977
双气囊小肠镜可检出胶囊内镜漏诊的小肠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1期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Bankstown医院Chong等对4例胶囊内镜(CE)检查未能发现而被双气囊小肠镜(DBE)检出的小肠病变患者进行分析及复习相关文献后发现,CE和DBE在检出小肠病变方面具有互补性,对于CE阴性但临床高度怀疑小肠病变的患者,需行DBE检查。 [Gastrointest Endosc 2006,64 (3)∶445]

    CE检查小肠病变存在假阴性。在Chong等分析的4例患者中,1例因慢性腹痛入院,最终确诊为小肠淋巴瘤,另3例因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OGB)入院,2例确诊为小肠间质瘤,1例确诊为十二指肠腺癌。

    病例1女性,51岁。其10余岁起出现慢性腹痛,近期基于小肠活检结果诊为乳糜泻,但经严格无麸质饮食后仍主诉中等程度腹痛,5月内体重下降15 kg。曾怀疑奥狄括约肌功能障碍而接受内镜下括约肌切开术,但腹痛仍不缓解。腹部CT显示肠系膜淋巴结肿大,CE检查提示小肠绒毛萎缩,DBE检查结果显示,空肠中段见直径2 cm伴周边隆起的不规则溃疡性病变。腹腔镜检查见空肠中段节段性增厚伴网膜粘连及多发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手术切除病变后病理确诊为小肠T细胞淋巴瘤。

    病例2男性,45岁。其因反复黑便,血红蛋白最低为55 g/L,诊为缺铁性贫血。胃镜及结肠镜检查阴性,CE检查显示十二指肠小的红色斑点,空肠远端见血迹,盲肠见黑便,诊为十二指肠血管发育不良,内镜下予以电凝治疗。治疗后再次出现黑便及贫血,DBE检查显示距幽门60 cm空肠处有一直径为2 cm的突出于肠腔的黏膜下肿物,活检时伴活动性出血。剖腹手术见十二指肠空肠曲远端7 cm×5 cm×3.5 cm肿物,病变切除后病理确诊为小肠间质瘤,侵及黏膜下及浆膜下脂肪。

    病例3男性,47岁。其临床表现为反复黑便伴贫血的OGB,胃镜、结肠镜、小肠造影及CE检查阴性。DBE检查显示空肠有一直径为2 cm的溃疡性肿物,活检易出血,镜下诊断小肠间质瘤。腹部CT提示近端小肠一直径为7 cm的软组织影,腹腔镜检查见上段空肠肠系膜对侧直径为7 cm的肿物。病变切除后病理确诊为小肠间质瘤。

    病例4男性,63岁。因其反复黑便伴贫血的OGB,行胃镜、结肠镜、小肠造影及CE检查,均为阴性。DBE检查显示十二指肠空肠曲有一直径为3 cm的肿物,占据一半肠腔。腹腔镜下切除病变,病理确诊为十二指肠中分化腺癌。

    目前有关CE和DBE的对比性研究仍相对较少。May等报道,DBE较CE能额外检查出15%(8/52例)的小肠出血性病变,DBE还能纠正15%(5/32例)的CE假阳性诊断结果。在9例胃肠息肉病患者中,DBE能检出3例被CE漏诊的息肉,而在另3例患者中,DBE较CE能检出更多的息肉。但Hadithi等有关对35例OGB患者的研究却显示,CE病变检出率高于DBE。另外,第1次CE检查阴性者是否需要进行第2次CE检查,尚值得进一步研究。

    Chong等认为,尽管DBE对小肠的病变检出率可能高于CE,但二者具有互补性。CE仍是常规检查阴性而可疑存在小肠病变患者的首选筛查性检查,同时可以指导DBE的方向性(即选择经口小肠镜或经肛门小肠镜检查)

    点评 胶囊内镜和小肠镜技术已在我国逐步开展,对怀疑小肠病变的患者,如何选择胶囊内镜和(或)小肠镜,Chong等进行的4例典型病例分析和文献复习给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方秀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