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1期
编号:11268071
患者教育——ALT与血脂、血压同样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1期
患者教育——ALT与血脂、血压同样重要
患者教育——ALT与血脂、血压同样重要

     研究与教育是历届AASLD年会的主旋律,其中的教育不仅针对临床医师,还面向广大公众。今年AASLD向公众提出“了解你的ALT”的口号。公众可从AASLD网站首页进入相关链接,了解ALT有关知识。

    本届年会上,美国梅奥研究所Kim等报告了他们进行的一项评价社区居民天冬氨酸转氨酶(AST)和ALT水平同病死率关系的社区调查研究结果。1995年,Kim等检测了18330名社区居民的AST水平,其中2339名异常,还检测了6792名居民的ALT水平,其中907名异常,此后又对所有人群进行随访。结果显示,ALT和AST升高的人群标准化病死率比(SMR)显著增加,其中ALT高于2倍正常上限(ULN)者SMR为1.63(P<0.01),AST>2×ULN者SMR为1.79(P<0.01),均与预期SMR有显著差异;相反,ALT、AST低于正常者SMR则低于预期,AST、ALT水平几乎与死亡呈线性相关。但研究者认为,AST和ALT异常可预测未来病死率,因此应将其列入体检的常规检查。

    AASLD在本届年会上提出,学会目前的首要目标是唤起公众对ALT、AST的重视,并努力促使美国全国质量保证委员会(NCQA)将ALT作为HPEDIS(一套身体状况检测指标)的一项检测指标。AASLD未来两年的一项工作任务就是重新定义ALT的正常范围。既往大部分ALT升高者因没有临床症状而被忽视,ALT轻度升高也被认为没有临床意义,此次AASLD提出,无论ALT升高程度如何,都必须认真评价ALT升高的病因。事实上肝病的早期发现至关重要,因为一旦肝脏出现严重损害,患者除肝移植外已别无选择。

    AASLD呼吁,ALT不仅能反映肝脏疾病活动与否,还能反映全身健康状况,AASLD愿同其他兄弟学会一道,共同致力于将ALT视为与胆固醇水平和血压高低同等重要的全身健康指标。

    相比之下,国内专家对ALT意义的认识更理性、更全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王贵强教授告诉记者,ALT水平确实反映了肝脏疾病活动,需要引起重视,但应针对不同个体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某个体如果ALT既往一直在10 U/L左右,一旦ALT水平升高,即使仍低于ULN,临床医师也应仔细查找原因;但对于慢性HBV感染者来说,ALT升高并不意味他们需接受抗病毒治疗。导致ALT升高的原因很多,临床医师需注意鉴别,必要时应结合肝脏穿刺病理结果和HBV DNA水平决定是否采取抗病毒治疗。

    (本报将于12月7日对本次AASLD年会做详细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