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3
编号:11277383
“什么逻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新语丝
    陆小斌

    有一个笑话,说一对老夫妻拌起嘴来,老头子喜用“什么逻辑”作为最后陈述。老婆子不知逻辑为何物,辩论赛经常就此结束。一日,老太婆咨询一有学问之熟人,那人略一犹豫,表情夸张地说,逻辑可坏了,那是在骂你呢。下一次,老头子又施“什么逻辑”之故技,老太婆即应之以:你才逻辑呢,你是大逻辑,老逻辑,傻逻辑!

    这个笑话说明逻辑在争论中的重要性。

    最近,侯宁先生在网上发表两文章,力挺中医,事实偏谬且不说,有不少陈述的逻辑让人整不明白。试举几例。

    其一,国人耳熟能详的老话是“人生七十古来稀”,也就是说,古人活到70几岁是很少的,但这也说明了过去的古人活到五六十是很平常的事。

    (按:这是什么逻辑?寿命统计曲线在七十岁以后突降吗?或者说,古人活到六十九岁死亡率突增吗?)

    其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