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326
血友病药物市场——新药带来新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2
     到目前为止,血友病作为一种遗传病,还没有根治的办法。但通过增加患者的凝血因子的活性水平,可以有效地消除患者的症状。在治疗中,可以通过给患者输注正常人的血浆,来增加患者凝血因子的活性水平,但更为有效的方法是,为患者输注浓缩凝血因子,这被称为凝血因子疗法。然而,被输注到患者血苤?br>的凝血因子并不能太长时间生效,因为各种凝血因子都有其半衰期,第Ⅷ因子的半衰期是8~12小时。第Ⅸ因子的半衰期是18~24小时。由此可见,输入血浆或浓缩凝血因子的疗法,只能暂时消除患者症状。如果采用为患者定期输注浓缩凝血因子的预防疗法,即使是重度的血友病患者,也可以过上几乎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但是,由于浓缩凝血因子十分昂贵,我国患者很难承担得起这种预防疗法的费用。将这种方法作为常规的治疗,一般只能在发生出血后输注浓缩凝血因子。

    同时,由于浓缩凝血因子要从大量的血浆中提取,因而凝血因子疗法很容易传播病毒。历史上曾发生大量血友病患者感染艾滋病、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的事件。为避免悲剧的再度发生,1985年科学家开始对浓缩凝血因子进行加热处理,1987年又使用了增强的病毒灭活方法,使浓缩凝血因子不再传播病毒。

    最近,一种新药的上市为血友病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诺和诺德公司研制生产的诺其重组活化人凝血因子VII,可用于治疗存在因子VIII(FVIII)和因子IX(FIX)抗体(抑制物)的先天性血友病和继发性血友病患者的自发性或手术性出血。这种重组蛋白是从新生仓鼠肾细胞克隆的人因子Ⅶ基因中表达出来的,生产的整个过程或最终产品都没有用到任何人源性材料。

    药理剂量的诺其能够在“活化”血小板表面将FⅩ转化为FⅩa。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步骤,FⅩa在损伤部位形成血凝块。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正常情况下,血小板只在损伤局部活化,因此能够防止在不需要形成血栓的部位形成血栓。这种独特的作用机制可以解释为什么诺其在没有因子Ⅷ和Ⅸ的情况下也能够安全有效地止血。同时,因为可避免人类病毒的污染,基因工程制备的重组因子浓缩剂的问世,使血友病患者治疗的安全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文/本报记者 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