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98113
书中自有人生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2
     时下学校里“读书”,决非随心所欲。孩子们往“书山”里钻,去“学海”里搏风击浪,好不“心苦”。我说“随心所阅”,自觉题目太俗。可对步入老年行列的人来说,随心所“阅”却是中药良方,或许还能养病健身,清心醒目呢。

    所谓“随心”,兼有随便、随意、随时、随情的意思。“阅”即从书中取悦,阅读修身养性是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与“行”结合,才能“下笔如有神”,活得有精神。现代社会将进入信息时代,年纪大了不去阅读,思想就容易僵化,迟钝和痴呆。

    读一本好书,似品一杯香茗,“读书有味忘身老”,“病需书卷作良医”,诗翁陆游切身体验,佳句迭出,读来回味无穷。读书的享受,也是可想而知的。

    读书是一种高尚的健身、健脑运动。黄帝内经也说,聚精会神是“养生大法”。读书,是“开卷有益”。

    只有读书,才是调节心态的有益活动。新近,又读《西游记》,竟读到了孙悟空是揭露社会、人间天上“阴暗面”的火眼金睛。随心所“阅”,格言让人醒悟;警句让人明理;名言让人赏心;幽默让人悦目;优美让人舒坦;壮烈让人感动;委婉让人动情;诚信让人动情;滑稽让人一笑;痛苦让人清新;故乡让人怀恋……随心所“阅”,是人生的经历和阅历,书中没有黄金屋,书中自有人生乐!

    随心所欲不如随心所“阅”。读书,与人生为伴,是一种幸福。 (艺 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