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095
中国人需要一场膳食革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2
     我国最新的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与膳食密切相关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上升迅速,铁、维生素A等微量元素的缺乏在我国城乡普遍存在,肥胖等引发慢性病的重要因素的发生率还会大幅增加。这将严重影响我国居民的健康素质、健康寿命,加重疾病负担,并影响社会的发展。卫生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陇德认为,中国人迫切需要来一场膳食革命。他提出了科学饮食“八字方针”,即调整、维持、控制、增加。

    调整:调整进食顺序

    近来,中国人的膳食消费中悄然形成了一种常规,那就是饭后吃水果。这一习惯,对于中国人的健康无疑是雪上加霜。饭后吃水果,往往是在吃饱或吃得过饱的基础上,再添加食物。因此,这部分的热量几乎全部被储存,从而加重了超重和肥胖问题。

    建议成年人最好在每顿饭前吃水果(柿子等不宜在饭前吃的水果除外)。饭前吃水果有利于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吸收,有利于健康饮食“八分饱”的把握。另外,许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败,先吃水果可缩短其在胃中的停留时间,降低其氧化腐败程度,减少可能对身体造成的不利影响。儿童、“脾胃虚寒”体质的妇女,不宜或不适应饭前吃水果,可在两顿饭之间加食一次水果,而不要在饭后立即吃水果。
, http://www.100md.com
    维持:维持高纤维素

    摄入、维持食物多样化

    较高的纤维素摄入和食物多样化是中国传统饮食的一个明显特点。这是一种非常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我们继续坚持。研究表明,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例越高,人群超重及肥胖、糖尿病、高胆固醇的风险越低。而解决营养问题的第一条原则就是食物多样化。

    控制:控制肉类、油脂、盐的摄入量

    近年来,我国居民膳食中肉、油脂类的量及比例明显增加,已大大超过合理的结构。肉类是高热量食物,但油脂类单位重量的热量更高,比肉类高出一倍还多,过量摄入很容易导致肥胖。我国传统饮食中盐的使用量也过多。研究表明,过多的盐的摄入会造成水、钠在体内的潴留,是引致高血压病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日均食盐摄入量为6克,每人每天油脂的摄入量是25克。
, http://www.100md.com
    增加:增加水果、奶、谷物及薯类食物

    中国人,特别是男性同胞普遍认为水果是零食,平时很少吃。实际上,经常进食水果可明显降低患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危险度;水果中含有许多抗氧化成分,可延缓细胞的衰老过程;含有的大量的维生素可维持细胞的正常分化。要进行膳食成分的科学调整,首先要增加水果的进食量,使水果成为每顿饭必不可少的成分。

    牛奶中含有大量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且极易被身体吸收。当前我国居民钙的摄入量不足,如每天补充400毫升牛奶,则正好补足每日钙的需要量。许多人只知道吃钙片补钙,却不知道牛奶是天然的、最易吸收的钙源。因此,中国人每日应补充400毫升牛奶,这是膳食革命的重要内容。

    谷类中植物蛋白、B族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及纤维素的含量较高。薯类为低脂、高纤维、含有丰富矿物质的食物。这些成分均是人体肌肉和神经活动不可缺少的物质。同时多种谷物和薯类的摄入,还可以使营养成分互补,更好地满足身体的需求。每日膳食中不应只有大米白面,而应品种尽可能多地进食其他谷类和薯类。 (本报记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