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115
相濡以沫老来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2
     人到晚年,老夫老妻之间,对长得丑俊呀,打扮得漂亮啊,都不太看重了,最梦寐以求的是相濡以沫的深厚情感。一个“情”字,能诞生两人的鱼水和谐和健康,得到理想的幸福和美满。

    我和老伴都已到70岁高龄,在人生的暮年,我们深知老来情的重要。我老伴是“农转非”进城的,大字不识仨俩,吃药连药名都不认识,记性不好经常忘了吃。我就一天三时,给她把水倒进杯子,把药片递到手里,让她按时服药。对她身上的疾病,需要服什么药,吃什么补养品,我掌握得一清二楚,她只要听从我安排就行了。假若我临时外出,就得把吃的药片单独拿出来,嘱咐好,让她自己吃。慢慢地,她对我就有了难舍难离的情感了。她对我也有着同样的关心和体贴,我夜里经常转腿肚子,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原来是缺钙造成的。老伴知道后就经常买酸奶给我喝,我因事多常常忘记了喝,她可细心得永远忘不了。每天晚上,我散步归来,总有一袋酸奶放在书桌上,诱我马上喝。我想,这件小事,除了情浓心细的老伴,儿女们谁也做不到。这就是夫妻间的老感情,诞生出来的真诚效应。

    老夫老妻身上疼疼痒痒的情形是经常发生的,互相帮助非自己的老伴莫为。如果各人身上不舒服,她给我推拿,我给她按摩。我俩都有腰、颈椎疼痛。不舒服时,把罐疗器拿出来,马上就可拔上几罐儿,缓解疼痛。这种外人不能代替的动作,使两人深深地感到,谁也离不开谁,老感情也就越来越深厚。有时闹点小矛盾,一时解不开,到了晚上有一个身上不好受,提出拔罐儿,边拔边说话,互相之间的疙瘩就神不知鬼不觉地化解了,感情很快就拉近了。现在,我们两人在家成对,出门成双,形影不离,看起来比年轻人谈恋爱更热。这是俩人老感情绽开的花、结下的果。

    相濡以沫老来情,是老夫老妻冶炼出的炉火纯青的情,是到老到死割不断分不开的情。有的老人一成为单身,就孤独得活不成,不用很长时间就跟随逝者而去。当然我们不提倡这样的痴情,但是相濡以沫的深厚感情,还是值得所有老年人效仿的。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