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298107
患了骨质疏松有“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2
     四川读者孙女士问:我今年56岁了,身体不错,饮食也很好。有人说我这个年龄的妇女容易患骨质疏松症,请问,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呢?

    康医生答:骨质疏松症虽然是一种“静悄悄的疾病”,但也像其他疾病一样,有各种不同的临床表现。

    身高降低:这是骨质疏松症最明显的而又最确切的一个变化,但也最被临床所忽略。在临床上,定期检查患者的身高有助于对骨质疏松症的诊断。

    骨痛:在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过程中,往往有骨痛的发生,部位在背部、腰部、臀部、大腿等部位较多,但很多患者被诊断为“风湿痛”,治疗后症状很快会复发。

    抽筋:骨质疏松症患者比较容易发生抽筋,一般认为它是急性血钙降低的反映。

    乏力:患了骨质疏松症以后,骨骼系统的功能下降,患者可能出现站时想坐、坐时想躺的感觉,这是明显的乏力表现。

    骨骼畸形:表现为驼背、脊柱侧弯、胸廓畸形等,严重者影响呼吸。

    骨折:骨折可见于任何部位,如脊柱胸腰段、髋部、股骨颈、肱骨近端、桡骨下端、肋骨等。

    掉牙:掉牙虽然受口腔局部疾病的明显影响,但发生在中老年人群是十分常见的现象。研究表明,固定牙齿的上颌骨、下颌骨的结构状态改变是引起掉牙的最主要的原因,这种骨骼的结构改变就是骨质疏松。

    有的患者在发病的早期甚至中期,没有任何特殊感觉,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十分常见,大概占骨质疏松症患者的一半左右。

    解答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质疏松医疗教育中心副主任 陈德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