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输卵管妊娠(宫外孕) > 正文
编号:11298168
英母亲肋下宫外孕成功产下胎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重庆晚报

[点击上图放大]

     有专家认为,“宫外孕胎儿”奇迹存活的案例表明,在孕育胎儿的过程中,子宫并非绝对必要,因此从理论上完全有可能让男人怀孕。

    英国桑德兰市母亲克莱尔·辛普森怀孕35周时,医生诊断出她是宫外孕,她腹中的胎儿吸附在其胸腔肋骨下的韧带组织上。通常情况下,这种宫外孕胎儿都会死亡,但克莱尔今年5月竟通过手术成功地生下了这名婴儿,这一奇迹打破了1/1300万的胎儿生存概率。

    肋骨下怀胎35周

    现年31岁的克莱尔在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去年夭折后不久,又怀上了身孕。然而初步医学检查发现,她腹中的胎儿生长有点畸形,但医生却无法找出原因。克莱尔说:“他们说胎儿可能得了唐氏综合征,或侏儒症及其他什么毛病。”当克莱尔怀孕29周时,医生建议她做引产手术,但克莱尔拒绝了这个建议。她说:“我知道胎儿仍然活着,她仍在我体内。”

    直到今年5月,当克莱尔怀孕35周时,桑德兰皇家医院的医生通过扫描才吃惊地发现,克莱尔原来是宫外孕———胎儿不在子宫中,而是生长在了子宫外面,粘附在克莱尔胸腔肋骨下的韧带组织上。这使得胎儿和母亲的生命都处在危险之中。克莱尔说:“当医生告诉我胎儿不在子宫内时,我震惊极了。而当得知宫外孕胎儿只有5%存活机会时,我简直彻底绝望了。”

    手术产下宝宝

    医生后来发现,克莱尔脐带中的液体已出现倒流,于是决定立即为她进行手术。幸运的是,克莱尔最终顺利地生下了这个宫外孕宝宝———1080克重的女婴莫丽。克莱尔说:“医生们惊讶极了,他们为我进行了手术,结果发现她是一个健康的婴儿。我们原本都没指望胎儿能活下来,她真的是个奇迹。”

    莫丽出生后在医院接受了8周观察治疗,如今她已经5个月大了,身体基本健康。

    男人怀孕不是梦

    目前,桑德兰医院已将莫丽的病例写成科研报告,即将在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期刊》上发表。据悉,孕妇发生宫外孕的概率为万分之一,这些胎儿会在子宫外的某处组织上成长。在大多数异位宫外孕中,胎儿都在母亲的输卵管中生长,这给胎儿和孕妇都会带来致命的危险。目前全球只有100例宫外孕胎儿存活记录,和正常婴儿相比,其生存概率只有1/1300万。

    有专家认为,“宫外孕胎儿”奇迹存活的案例表明,在孕育胎儿的过程中,子宫并非绝对必要,因此从理论上完全有可能让男人怀孕。英国著名医学专家温斯顿教授表示:“男子汉怀孕绝对是可能的,其实就跟女性宫外孕一样。只是要保住胎儿,就必须给男方注射大量女性荷尔蒙。医生可以利用先进的科技,把胚胎移植到男人的腹部。待胚胎发育成熟,再通过手术把婴儿生下来。”(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