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272561
老年患者开胸术后并发心律失常原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老年患者;开胸术,1临床资料,2原因分析,3护理措施,4小结,[参考文献]
     随着人均寿命的不断提高,老年患者越来越多。由于开胸手术的麻醉和创伤,对呼吸和循环系统的影响很大,加上老年患者本身的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故开胸术后容易并发各种心律失常。手术后严密的病情观察及有效的护理措施是抢救患者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经过对我院ICU病房2005年1月~2006年4月收治的56例胸部手术的患者进行监测统计,其中并发心律失常的患者有20例,占35.7%,现对其进行原因分析及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并发心律失常的患者中,男16例,女4例,年龄60~76岁,平均67.5岁。其中行肺减容术2例,食管癌根除术4例,全肺切除术3例,肺叶切除术11例。20例患者中并发房颤的有6例,并发二联律偶发室早的有4例,引发窦性心动过速的10例。

     2 原因分析

    见表1。表1 20例心律失常原因分析

    2.1 术前合并多种疾病 老年胸外科患者常伴有其他疾病,如老年慢性肺疾患、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等,术前就有心电图或心功能检查异常。

    2.2 缺氧[1] 麻醉作用导致呼吸部分抑制及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而未能完全排出或因伤口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