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272499
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依达拉奉;急性脑梗死;疗效;护理,,],依达拉奉;急性脑梗死;疗效;护理,1对象与方法,2结果,3护理,4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依达拉奉治疗早期急性脑梗死的疗效观察及护理。方法 治疗组采用依达拉奉注射液静滴,对照组采用丹参注射液静滴。两组均根据梗死面积和病程酌情应用甘露醇(以小剂量为主)、肠溶阿司匹林、尼莫地平等。两组实行同样康复和护理模式,治疗前后观察两组疗效。结果 根据临床功能缺损评分增减疗效评价,治疗组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 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梗死有确切疗效,早期康复护理可改善患者运动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关键词] 依达拉奉;急性脑梗死;疗效;护理

    急性脑梗死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及并发症多等特点,已成为严重的医学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约75%的脑卒中存活患者留有不同的后遗症,且恢复是一个长期的慢性过程,脑梗死的基本病理过程是脑部血管痉挛,血栓形成及闭塞,相应供血区域脑组织缺血缺氧导致坏死,在脑梗死急性期,由于脑血管的闭塞引起其支配区域为中心的脑血流减少,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进而产生大量的自由基,引起细胞膜脂质过氧化,导致细胞死亡。依达拉奉是一种脑保护剂(自由基清除剂),对神经细胞起到保护作用在改善脑供血的同时,保护脑组织尽可能少受各种代谢毒物的损害,从而改善愈合。依达拉奉在国外尤其是日本应用较广泛,国内报道较少,现将我院用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及护理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62例患者均为发病初期,其中男31例,女31例;年龄49~61(50±11)岁,从发病到入院的时间为6~18(11±5)h,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组31例,所有病例均符合1995年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急性脑梗死诊断标准,全部系行头颅CT检查证实并排除心、肺、肾功能不全等疾患。两组病情无明显差异。

    1.2 方法 治疗组采用依达拉奉30 ml加入生理盐水100 ml静脉滴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