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3170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误诊1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急,来势凶,一旦误诊误治会给患者带来不可逆的视力损害,致盲率极高。现就我院2000年以来收治误诊的10例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中男4例,女6例,50~70岁8例,70~80岁2例。

    1.2 临床表现 均有眼痛、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1.3 误诊情况 10例中误诊为脑血管疾病3例,急性胃肠炎3例,急性虹膜炎1例,急性角膜炎2例,急性结膜炎1例。

    1.4 治疗情况 患者转入我科时,视力光感~0.3。经用缩瞳剂、碳酸酐酶抑制剂、高渗剂治疗1~3天后眼压降至正常,均行抗青光眼术,术后随访3个月,眼压均在正常范围。6例视力0.2~0.4,4例因延误治疗视力无法提高。

     2 讨论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在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气候变化等情况下诱发。发作时常表现为剧烈眼痛及同侧头痛,伴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易被误诊为脑血管疾病、急性胃肠炎。因球结膜混合充血、畏光、流泪、眼角膜水肿而被误诊为角结膜炎、虹膜炎。上述患者转入我科后及时给予缩瞳剂、高渗剂、碳酸酐酶抑制剂治疗,眼压降至正常后均行抗青光眼手术防止复发。本病造成的视功能损害呈不可逆性,正确的诊断、及时的治疗对预后十分重要。因此应详细询问病情,仔细检查,绝不可粗心大意,以免误诊、漏诊。

    作者单位: 325405 浙江平阳,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丁剑辉), http://www.100md.com(卢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