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3800
剖宫产术后自控硬膜外镇痛对产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剖宫产;,自控硬膜外镇痛;,产妇,,剖宫产;,自控硬膜外镇痛;,产妇,1对象,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目的:了解剖宫产术后自控硬膜外镇痛技术(PCEA)对产妇的影响。方法:将160例行剖宫产的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PCEA)和对照组(肌肉注射盐酸哌替啶),每组80例,观察两组生命体征、镇痛效果、母乳喂养及副反应。结果:观察组镇痛效果、术后6~12h首次母乳喂养成功率、48h及72h的泌乳量优于对照组,呕吐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剖宫产术后PCEA镇痛,效果显著、副反应发生率低,有利于产妇的康复与母乳喂养,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剖宫产; 自控硬膜外镇痛; 产妇

    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产科质量的不断提高,减少产妇剖宫产术后疼痛,促进母乳喂养是妇产科、麻醉科医师关注的问题。本文对剖宫产术后自控硬膜外镇痛技术(PCEA)与肌肉注射盐酸哌替啶的镇痛效果、副反应及对产妇泌乳量的影响进行了比较,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

    1.1 一般资料

    选择在我院行剖宫产产妇160例,均具有剖宫产手术指征,无严重产科并发症、内分泌疾病及乳房缺陷,年龄23~35岁,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80例,两组产妇年龄、身高、体重、孕周及手术时间等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前均未用镇静药物。

    1.2 方法

    选择L2~L3椎间隙穿刺向头端置入硬膜外导管,术中使用2%利多卡因与1%丁卡因混合液进行持续硬膜外阻滞麻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