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3810
复方黄柏液阴道棉栓对久治不愈阴道切口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会阴切口愈合;复方黄柏液;钳夹;高锰酸钾,,会阴切口愈合;复方黄柏液;钳夹;高锰酸钾,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目的:观察复方黄柏液阴道棉栓对产后42d会阴切口愈合不良(阴道切口粘膜肉芽组织蒂宽≤5mm)的疗效。方法: 89例会阴切口愈合不良的初产妇随机分为2组,棉栓组(n=45)采用复方黄柏液阴道棉栓,钳夹组(n=44)进行钳摘粘膜肉芽组织加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盆。结果:棉栓组与钳夹组的治愈率分别为95.6%和97.7%,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复方黄柏液对蒂宽≤5mm 的肉芽组织愈合不良的会阴切口有促进愈合的作用,具有治愈率高无损伤、无疼痛及出血、使用方便等优点。

    【关键词】 会阴切口愈合;复方黄柏液;钳夹;高锰酸钾

    会阴侧切或直切缝合术是产科经常实施的手术,其远期并发症主要是切口粘膜肉芽组织的形成,导致产妇伤口疼痛和长期有少量血性分泌物排出。以往的治疗常采用钳夹、电烙法或硝酸银烧灼法,治疗后会出现疼痛不适及易复发的缺点,并且不少产妇对上述方法有抗拒情绪。近年来有用复方黄柏液治疗会阴伤口和宫颈糜烂的报道[12],收到了良好效果。本文观察了复方黄柏液阴道棉栓对久治不愈会阴切口的疗效,并与传统的钳夹加高锰酸钾法进行比较,现将初步观察结果作一报道。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3年6月至2005年10月在我院阴道分娩并行会阴侧切或直切加缝合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