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3791
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后放置与不放置“T”管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胆总管结石,外科治疗;引流;缝合技术,,胆总管结石,外科治疗;引流;缝合技术,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观察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后不放置“T”管的可行性。方法:胆道结石患者135例分为两组:(1)放置“T”管组(n=70),按传统方法在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后放置“T”形管;(2)不放置“T”管组(n=65),在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后不放置“T”管。结果:不放置“T”形管组的住院时间平均为(8.0±2.0)d,而放置“T”管组为(18.0±2.5)d,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不放置“T”管的患者避免了因“T”形管引起的胆瘘并发胆汁。结论:在正确掌握患者适应证的前提下,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后以不放置“T”形管为好。

    【关键词】 胆总管结石/外科治疗;引流;缝合技术

    肝胆管结石外科治疗的根本原则是解除梗阻,去除病灶,通畅引流,在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后放置“T”管引流一直沿用至今。但T管引流会引起诸多并发症,能否在胆总管切开取石后不放置“T”管行一期缝合,国内近期有相关的报道[12],但这些研究都未进行对照观察,且对其适应证的意见不一。为观察这一方法的可行性,本文对在我院住院的胆道结石患者135例作临床回顾性对照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2004年在我院住院经B超和CT证实为胆总管结石或伴有胆囊结石患者135例。135例分为两组:(1)置“T”管组(n=7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