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3944
某高校大学生婚恋观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8期
婚姻;态度;横断面研究;学生,,婚姻;态度;横断面研究;学生,1对象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在校大学生的婚恋观念,为素质教育和婚姻咨询提供较为客观、可靠的实证资料。 方法 通过自行设计的问卷,对942名选修健康教育课的大学生进行调查。 结果 不同性别、不同民族、不同来源大学生的婚恋观存在着多维度、多元性的特征,且传统的婚恋观尤其是贞操观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多数大学生能够正确看待新的《大学生管理条例》中有关大学生婚姻的规定。 结论 大学生婚恋观具有理想的浪漫主义色彩,存在的一些问题亟待通过健康教育逐步解决。

    【关键词】 婚姻;态度;横断面研究;学生

    婚恋观是人们价值观在婚姻、恋爱问题上的体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婚恋观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价值判断的多元性和行为观念的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以往的婚姻价值评判体系和婚姻行为的相对稳定性 [1-2] 。21世纪大学生的婚恋观不仅折射出这个时代婚姻价值取向的基本特征,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反映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民众的婚姻家庭状况。大学生年龄一般在18~22岁之间,生理、心理的发展使他们产生了恋爱的需要,对婚恋问题的关注和对恋爱的尝试是大学生在校生活的一部分。从2005年9月实施的大学生新的管理条例,解除了大学生不能结婚的禁令。因此了解大学生的婚恋观,在实施性教育过程中适时地进行婚恋教育,是高校健康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之一。笔者通过对宁夏大学学生婚恋观的调查,探索该地区大学生婚恋观的多元的价值判断标准和总体发展态势,为高校素质教育和婚姻咨询提供较客观、可靠的实证资料。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