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3195
铝水致双眼烧伤1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铝水致眼烧伤后,临床表现为眼部疼痛、畏光、流泪、睁眼困难等表现。对患者实施护理非常重要。我院于2002年收治此病患者1例,现将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1岁,因“双眼被铝水烫伤后疼痛、畏光、流泪、视物模糊2 h”于2002年4月5日10时急诊入院。检查:患者痛苦面容,视力右眼指数/30 cm,左眼指数/30 cm。双眼睑皮肤红肿,见散在红斑、水泡,睑结膜色苍白,其表面附着多个银白色异物,余不能窥清。入院诊断:双眼热烧伤、结膜异物、角膜异物。入院后即刻在表麻下行双眼结膜异物及角膜异物取出术并双眼结膜囊无菌盐水冲洗,每日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维生素,红霉素眼膏涂双眼,3 次/d等治疗。1个月后患者出院,出院查:视力右眼0.1,左眼0.2,双眼睑结膜轻度充血,睑球无粘连。

    2 讨论

    眼部热烧伤中,较多见为沸水、热油等,而铁水、铝水烧伤鲜见报道,且后者致病因素不同于前者,除高温因素外,常合并化学性烧伤因素,故在处理时应针对这一特点,先采取双眼结膜囊反复冲洗,然后再行其他治疗。

    铝水烧伤后外观表现较重,患者多出现眼睑高度水肿,睁眼困难,畏光、流泪等,但对眼部组织损害要比浓酸、浓碱要轻,故在伤后早期应以双眼涂眼膏预防睑球粘连为主,待症状好转后再辅以玻璃棒分离睑球结膜,这样可减少患者痛苦。

    铝水烧伤时,如并有角膜烧伤,多发生角膜溃疡,故在给患者滴眼水及涂眼膏时,应特别注意眼部卫生,除做到一眼一支眼水及眼膏外,治疗时最好戴无菌手套,避免医源性感染。

    心理护理:铝水烧伤如伤及角膜,多造成患者视力减退,且患者早期睁眼困难、疼痛,其情绪烦躁,甚至不配合治疗。故在护理时注重心理护理,给予病人耐心解释、照顾,减轻精神压力,增强病人的自信心,促其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 264200 山东威海,解放军第404医院眼科

    (编辑:乔 琪), 百拇医药(刘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