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3755
大学生人格发展缺陷的常见表现及调适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8期
人格障碍;预防和控制;卫生教育;学生,,人格障碍;预防和控制;卫生教育;学生,1大学生常见的人格发展缺陷及消极影响,2大学生人格发展缺陷的因素分析,3大学
     【关键词】 人格障碍;预防和控制;卫生教育;学生

    人格素质是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1] ,综合素质的发展和提高包含着人格素质的发展和提高,而人格素质的发展和提高对综合素质的发展、提高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竞争也会更趋激烈,只有具备良好心理素质的人,才具有真正的竞争实力。因此,增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健全大学生人格已成为高等院校普遍关注的重要课题。

     1 大学生常见的人格发展缺陷及消极影响

    1.1 大学生人格发展缺陷的常见表现

    1.1.1 自卑 自卑是自我评价过低的心理体验,在心理学上又称为自我否定意识。主要表现为对自己的能力、学识、品质等自身因素评价过低,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经不起较强的刺激,谨小慎微,多愁善感,常产生猜疑心理,行为畏缩、瞻前顾后。据程葵 [2] 报道,某税务高等专科学校有57%的大学生存在自卑心理。

    1.1.2 社交障碍 社交障碍是一个人自我防御心理过强的结果,他们常常过于担心被动,过于谨小慎微,过于关注自己,自信心不足。马建青等 [3] 对近100所高校心理咨询机构负责人、骨干人员的问卷调查显示,高校大学生咨询中首位问题是人际关系问题,约占84%;而在人际关系中占首位的是社交困难,约占57%。林岳新 [4] 对汕头大学本科生的抽样调查发现,有35%左右的大学生存在着社交不良的现象。

    1.1.3 懒惰 懒惰是不少大学生为之感到苦恼又难以克服的一种人格发展缺陷,是意志活动无力的表现。懒惰是影响大学生积极进取、张扬青春活力的天敌。

    1.1.4 狭隘 受功利主义影响,大学生中的“狭隘”现象有增无减。凡事斤斤计较、耿耿于怀、好嫉妒、好挑剔、容不得人等都是心胸狭隘的表现。如云南大学生物系学生马加爵仅仅因为同学怀疑他打牌作弊而将3名同窗好友杀死在宿舍 [1] ,就是这种人格发展缺限的典型表现。

    1.1.5 抑郁 抑郁是大学生常见的情绪困扰,是一种感到无力应付外界压力而产生的消极情绪,常伴有厌恶、痛苦、羞愧、自卑等情绪体验。我国学者对青少年抑郁的研究显示,大中学生抑郁检出率可高达18%~36% [5] ;张泽武等 [6] 报道广州市医学院学生抑郁检出率为80.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