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73468
雕刻牙体蜡块模具的制作方法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关 键 词:雕刻牙体;蜡块模具,口腔教学实习

    以往学生牙体雕刻的实习一般以石膏为原料,石膏不能重复利用,浪费大,污染严重。我们现以牙科模型蜡为原料,通过特制的模具加工成型让学生雕刻,蜡块熔化可反复利用,且没有污染。现将牙科模型蜡加工模具的制作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设备

    50 mm×90 mm方型铝管、30 mm×50 mm方型铝管、厚为20 mm的木板、螺丝钉和包边材料等,电钻、电锯、砂轮、直尺、螺丝刀。

    1.2 “L”型铝合金板的制作

    先将30 mm×50 mm方型铝管锯成长640 mm 6段,将50 mm×90 mm方型铝管锯成长40 mm无数段,再把这些铝管段沿对角锯开,就成640 mm×50 mm×25 mm的“L”型铝合金板12根和90 mm×49 mm×40 mm的“L”型铝合金板无数块,备用。

    1.3 固定模型槽的制作

    用木板锯出650 mm×55 mm固定底座,把12根640 mm×50 mm×25 mm的“L”型铝合金板在底座木板上平行固定,使木板上出现11个凹型槽,凹型槽凹面间的距离为45 mm。槽边锐利处用砂纸磨圆滑,同时把木板周围做包边处理。

    1.4 牙游离模型框的制作

    把90 mm×49 mm×40 mm的“L”型铝合金板的各边磨平并垂直,使两个“L”型铝合金板对合,分别制成85 mm×40 mm×40 mm和75 mm×40 mm×40 mm的游离模型框,用来做尖牙和其它牙体蜡块。

     2 小 结

    蜡块模具是制作雕刻牙体蜡块的重要工具,以蜡块代替石膏为原料,解决了污染浪费问题,在口腔专业的教学中可以推广使用。

    (吉林医药学院:1.解剖教研室,2.04级口腔专科解剖活动小组,吉林 吉林 132013)

    (收稿日期:20060321), 百拇医药(彭东,郝嘉南,许平琴,陈海萍 吴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