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3239
抑转丸对Lewis肺癌瘤株转染的C57BL/6小鼠CD44V6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8期
抑转丸;Lewis肺癌;CD44V6;益气活血,,],抑转丸;Lewis肺癌;CD44V6;益气活血,1材料与方法
     [摘要] 目的 探究抑转丸对Lewis肺癌瘤株转染的C57BL/6小鼠黏附分子CD44V6表达的影响,从而揭示其抗转移机制。方法 将40只小鼠随机分为4组:B、C、D组均造模,造模24 h后C、D组分别以抑转丸小剂量、大剂量悬液灌胃,第21天处死小鼠,检测各项指标。结果 C、D组出瘤时间显著延长(P<0.01);大、小剂量抑转丸均有对Lewis肺癌生长的抑制作用(P<0.05);大、小剂量抑转丸均可抑制Lewis肺癌自发转移及降低对C57BL/6小鼠CD44V6的表达(P<0.05)。结论 抑转丸能显著抑制Lewis肺癌的生长与转移,其抗Lewis肺癌转移机制可能与降低CD44V6的表达有关。

    [关键词] 抑转丸;Lewis肺癌;CD44V6;益气活血

    抑转丸是根据导师陈光伟主任医师在长期的肿瘤临床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得出益气活血为法治疗恶性肿瘤转移复发的经验方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中药复方制剂。该药由西洋参、莪术、山楂、仙鹤草、鳖甲等中药组成,具有益气活血之功。为探讨抑转丸抑制肿瘤转移复发机制,进一步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瘤株:Lewis肺癌;实验动物:C57BL/6小鼠(18~22 g)40只(第四军医大学提供)。

    1.2 主要药品及试剂 抑转丸(YZP)由青岛市黄岛区中医院制剂中心提供。YZP配制:大剂量按小鼠36 g/kg(相当于临床用量的3倍),小剂量按小鼠12 g/kg(相当于临床用量)用生理盐水分别配制成3.6 g/ml和1.2 g/ml混悬液;兔抗小鼠CD44V6单克隆抗体(BA 0454),兔抗小鼠CD4单克隆抗体(BA0430),S-P试剂盒(武汉博士德生物工程公司 );Buin’s液(自配)。

    1.3 主要仪器 解剖显微镜(日产Olympus)、电子天平(上海第二分析仪器厂)、超净工作台(guard型,德国)、水平离心机(LD4-2型,北京医用离心机厂)、γ计数器(MH-01型,中创集团北京民华科技公司研制,中国同位素公司监制)。

    1.4 方法

    1.4.1 模型复制[1] 将肺癌荷瘤小鼠脱颈处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