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4990
SEN病毒感染与输血相关性肝炎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8期
SEN病毒,1SEN病毒的分子生物学特征,2SEN病毒的流行情况,3SEN病毒与输血相关性肝炎,4SEN病毒的致病性,参考文献:
     目前,肝炎病毒分为甲、乙、丙、丁、戊五型,均可用相应的病原学方法检出,但仍有10%~20%的急性肝炎[1~3]、24%~47%的爆发性肝炎[4]、5%的慢性肝炎病原学检测为阴性[5],将其统称为非甲非戊型肝炎。因此推测,除上述五型肝炎病毒外,可能存在人们尚未发现的新型肝炎病毒。1995年美国学者发现了庚型肝炎病毒(HGV/GBVC),1997年日本学者又报道与输血有关的输血传播病毒,但这两种病毒的致病性还缺乏直接证据[6~9]。1999年意大利学者从一例艾滋病患者血液中分离到1株新的DNA病毒,并以该病毒感染者的姓名“SEN”命名[10]。有学者报道SEN病毒与输血后肝炎有关,可能是潜在的非甲非戊型肝炎的致病病毒,但尚缺乏有力的证据[11,12]。本文对SEN病毒感染与输血相关肝炎的研究进展作如下综述。

     1SEN病毒的分子生物学特征

    SEN病毒是不具包膜的小型病毒,核壳内含有单股链DNA,属圆环病毒科(circoviridae),DNA呈环状。SEN病毒基因约3.8 kb,圆环状单股链DNA,基因组全长因不同的病毒株而异,目前发现A、B、C、D、E、F、G、H 8株SEN病毒。SEN病毒共有3个ORF1与ORF2交错重叠,ORF3在ORF1的3′端。SEN病毒A~H ORF1分别编码642、679、753、754、743、758、763和762个氨基酸。ORF1的N端是精氨酸/赖氨酸的富集区,相对保守。SEN病毒属于TTV相关病毒的超级家族,与TTV原型株的序列同源性为50%,氨基酸同源性为3%,提示其不是TTV的变异株,而是一群不完全相同的、亚群丰富的病毒群[13]。

     2SEN病毒的流行情况

    SEN病毒D和SEN病毒H具有流行病学意义,并在不同的地区和人群中的流行率有一定的差异。美国和意大利献血者中SEN病毒感染率为2%,急性非甲非戊型肝炎患者SEN病毒感染率为18%,慢性非甲非戊型肝炎患者SEN病毒感染率为45%,原因不明的非甲非戊型肝炎患者SEN病毒感染率为35%[14,15],输血后的非甲非戊型肝炎患者SEN病毒感染率为92%[12]。Shibata等[16]报道日本献血者、暴发性肝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SEN病毒感染率分别为10%、32%、17%、 27%、31%、33%、4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