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274502
医用特殊耗材物流封闭式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管理信息,1医用特殊耗材物流管理的特点,2医院医用特殊耗材封闭式物流管理的要求,3医用消耗材料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4基于信息化的供应链管理系统的构造
     医用特殊耗材是相对于普通医用耗材而言的概念。一般指分属各专科使用并直接作用于人体的、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且价值相对较高的医用材料。主要包括各种人工器官、植入材料、介入和导管材料、麻醉材料等。这类特殊耗材在现代医学治疗过程中得到广泛使用,在医用耗材中占据重要地位,使用范围和数量呈增加的趋势。做好这部分医用物资的管理成为现代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1 医用特殊耗材物流管理的特点

    物流是由运输、包装、流通加工和保管等活动组成。物流系统构造包括库存配置和货物移动两大部分,是一种适当地将市场需要的库存分配到各个据点的系统。特殊耗材的物流系统需要保证分布在医疗每一线的医院各个物流点保持适当的库存,这需要借助于管理和信息的支撑。医用特殊耗材的管理具有如下特征:

    1.1 安全性要求高:众所周知,医疗行业是高风险性的行业,医用耗材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医疗行为的安全和质量。所以各家医院也都格外重视耗材采购中的流程和管理规章制度,力求满足医疗中高安全性使用特殊耗材的要求。

    1.2 需求及时性强:医疗物资的特殊性,决定了医用耗材供应的及时性。按临床第一线的要求,保障所需要医用耗材的及时供应是医院内部耗材物流管理的重要环节。

    1.3 物品种类多,且名称缺乏统一标准:医用耗材的品种多,增加趋势明显.同时缺乏统一的分类标准,物流各环节的部门之间使用的代码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样造成部门间的沟通相对困难。

    1.4 多频率小额物流多:在医用特殊耗材的物流中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少量和多批次的供货。物流的多频率小额化一方面可以减少库存,降低运营风险,成为现代多行业物流的一个共同发展趋势。同时也严重地降低了物流的率,增加了管理成本。

    1.5 轻视物流服务成本。

     2 医院医用特殊耗材封闭式物流管理的要求

    医院物流管理应包括如下两个目的:

    2.1 提供切实有效的物流服务;

    2.2 降低医院内部物流成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