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82
45例早产儿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早产儿;护理体会,1临床资料,2护理,3体会,[参考文献]
     凡胎龄满28周以上,不足37周、体重<2500 g的新生儿,应称为早产儿。不同胎龄的早产儿其成熟度亦不同,胎龄越小,成熟度越差。早产是新生儿死亡的常见原因,因此,对早产儿的特点应有全面的、足够的认识。早产儿全身脏器发育不成熟,免疫功能存在缺陷,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差,即使轻微的感染也可以引起败血症等严重后果;其呼吸中枢呼吸器官未发育成熟,易患呼吸窘迫综合征、肺不张、吸入性肺炎等;其吸吮及吞咽功能亦差,贲门括约肌松弛,易呛咳、吐泻;皮下脂肪极少,体表面积相对大,常因寒冷而导致硬肿症的发生;皮肤极为娇嫩,易破损感染等[1]。近年来,随着医疗护理水平的提高,早产儿的死亡率已稳步下降,但体重<1500 g的婴儿死亡率占半数以上。我科在2005年共收治了45例早产儿,全体护士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技术,配合医治,保证各项治疗及抢救的顺利进行,成功治愈43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5年我科共收治了45例早产儿,男26例,女19例,体重1430~2550 g,孕周为30.0~36.7周。平均住院日为20天,成功治愈43例,2例因孕周小,体重轻,出生时伴有窒息,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

     2 护理

    2.1 对护士的要求 早产儿的护理要求有异于一般新生儿,所以对护士自身素质要求特别高,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敬业精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