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92
前列腺摘除术后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长。耻骨经膀胱行前列腺摘除术目前仍是基层医院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最常用的方法。然而,手术造成老年患者心理和躯体的不良反应和术后继发大出血较为常见。对此除按常规操作外,还探索性地采用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将患者的术后痛苦降到最低程度,取得较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我科对2003~2005年153例前列腺增生症实行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进行了临床观察,年龄最大89岁,最小46岁,平均67岁。术后通过严密观察,细心护理,常规留置导尿管,并通过耻骨上造瘘管行封闭式膀胱冲洗取得良好效果。

     2 术后易出现的问题和针对处理措施

    2.1 膀胱痉挛 前列腺术后牵拉气囊导尿管、手术创伤、引流不畅、精神紧张等都可以导致膀胱痉挛,很多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护士对患者要耐心做好术前的沟通工作,使之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当患者膀胱痉挛发作有急迫强烈尿意时,嘱其使用深呼吸放松法,不做解尿动作、不屏气,亦给予关心、支持和安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对于疼痛较重的患者,可用止痛解痉药物,必要时可使用镇痛泵。使用镇痛泵时,必须妥善固定导管,防止折叠和滑脱。要经常巡视,定期评价镇痛效果,注意止痛泵的不良反映,监测患者的呼吸、脉搏、血压。

    2.2 尿管引起的不良刺激 有计划地护理操作,避免反复多次的不良刺激,留置尿管后要妥善固定,防止患者躁动时自行拔出导尿管。在给患者翻身时,保持尿管和身体同步,可减轻导尿管刺激引起的不适。严格预防感染,在膀胱冲洗及换尿袋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更换尿袋每天1次,用碘伏棉球消毒尿道口及尿管每天2次。鼓励患者白天增加饮水量,保证2000~3000 ml的饮水量,从而起到自然冲洗减轻导尿管刺激的作用。术后2周左右,根据具体情况协助医生拔出导尿管。

    2.3 过早拔出导尿管引起的大量出血 我科术后由于各种原因拔管过早(7~9天)引起大出血3例,其中2例嘱其卧床休息,多饮水,应用止血药物,插尿管持续膀胱冲洗后止血。另1例插尿管持续膀胱冲洗输血,应用立止血后曾一度止血,后再次出血,继续膀胱冲洗,应用立止血后出血停止。

    2.4 拔尿管后过早活动引起大出血 患者拔尿管当天应绝对卧床休息多饮水,观察尿颜色,特别是要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协助医生使用缓泻药,并且要在床上排便2天后无血尿方可起床活动。我科1例患者出现过早活动后大出血,经处理后治愈出院。

    3 体会

    前列腺摘除后的临床护理,一定要有整体观念,全面分析,找出原因,综合性或选择性采取措施,最终目的是让患者身心处于最佳状态,更好地配合治疗,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对于术后大出血的患者,除按常规护理操作外,应注意:(1)严格掌握拔尿管的最佳时机。(2)加强拔尿管后的护理。(3)严防术后反复插尿管致前列腺窝感染。(4)做好出院指导。

    作者单位: 430300 湖北武汉,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

    (编辑:吴 莹), http://www.100md.com(李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