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3期
编号:11274313
改进医学影像学实验课教学的实践初探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3期
医学影像,1充分做好各项实验准备,2教学手段的改进,3小结,4参考文献
     医学影像学实验课是影像诊断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课教学是掌握和巩固影像学知识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既往实验课教学基本上是系统读片课,内容枯燥,手段单一,使初步接触本专业的学生难于充分的理解和掌握各种影像征象。为了适应现代各种医学影像设备和技术迅猛发展的需要,改进传统的教学模式,作者进行了一些改革实践,现报道如下。

     1 充分做好各项实验准备

    1.1 明确实验目的和要求 教师首先要熟悉理论课所讲授的内容,然后设计好实验课的具体内容,包括提问、小组讨论、X线征象的分析以及如何鉴别诊断等。

    1.2 示教片、幻灯片、录像及计算机多媒体资料准备 每张教学片(包括幻灯片)要求亲自挑选、审阅,必要时可在感兴趣区加注标记,以加深同学对标记部位的认识。一些诊断不明确或X线征象模糊不清的教学片应弃掉。多媒体资料最好是自己亲自制作(或参与),至少应熟悉其内容和操作,必要时课前预先演示。切忌带教老师抱一大叠X线片在课堂上从头到尾让学生看一遍。

     2 教学手段的改进

    2.1 影像、病理、临床三结合 实验教学不仅仅是一种认知,一种感性认识,而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过程。应通过实验使学生对某个疾病的认识逐步提高到充分的理解和掌握——即感性与理性认识阶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