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04
1例卡托普利致顽固性咳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48岁,在门诊诊断为高血压病入院。入院后给予口服卡托普利,每日3次,每次25 mg。用药第20天出现顽固性咳嗽症状。咳少许白色黏痰,无发热,无咯血及咳脓痰。体格检查:一般情况好,两肺无啰音,血嗜酸粒细胞计数为0.10。X线胸片显示两侧肺纹理增粗。胸部CT未见异常,肺功能检查小气道轻度阻塞。给予抗生素、糖皮质激素、祛痰剂及镇咳药,均无明显疗效。咳嗽渐加重,严重时甚至彻夜难眠。既往无慢性咳嗽、气喘史。考虑为卡托普利所致。立即停用卡利托普改用其他抗高血压药物。口服泼尼松,每日30 mg,连用1周,以后渐减量致停药。1周后咳嗽消失,1个月后查肺功能正常,血嗜酸粒细胞降至正常。

     2 讨论

    卡托普利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的代表药物之一,心肌梗死时亦为临床所推崇。目前在临床上广泛用于高血压的治疗,但较少有人了解其副作用,其中之一是可引起顽固性咳嗽,故应询问用药史并做好鉴别诊断,以排除其他心肺疾病所引起的咳嗽。诊断一旦明确,立即停药。卡托普利引起顽固性咳嗽的机制目前仍不完全清楚,有学者认为可能与ACE抑制剂致缓激肽积累,前列腺素含量增高,咽部感受器敏感增加及变态反应有关。也有学者认为可能是通过第二信使途径刺激咳嗽反射,或是抑制ACE从缓激肽中将C端的苯丙酸—精氨酸族裂解下来而致干咳。笔者认为除上述原因外,患者对卡托普利过敏是重要原因之一。患者血嗜酸粒细胞计数增高,推测嗜酸粒细胞浸润气管、支气管,引起炎症反应,气道反应性增高致顽固性咳嗽的发生。

    作者单位: 250031 山东济南,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杨 熠), http://www.100md.com(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