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24
住院精神病患者自杀因素分析及防范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精神病患者;自杀;防范,,],精神病患者;自杀;防范,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住院精神病患者自杀的原因,找出规律,制订防范措施。方法 采用回顾性资料分析方法,对30例自杀患者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30例自杀者中男性明显多于女性,病程以入院一年最多;自缢是自杀的常见方式;且多发生于春秋季节。结论 住院精神病患者自杀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及早对病人实施心理护理,可预防、降低病人的自杀率。

    [关键词] 精神病患者;自杀;防范

    精神病患者的自杀行为给家庭、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WHO的资料表明,在一般人群中约有1%的人死于自杀,其中94%的人有精神病史[1]。据有关资料记载,精神病患者的自杀率高于一般人群的10~30倍,尤以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居多。因此分析精神病患者的自杀原因,了解自杀临床特征,找出规律及时采取相应的护理防范措施,掌握自杀预防的要领和实施方法,将自杀企图控制在萌芽状态之中,提高医疗护理安全质量,减少医疗纠纷,是精神科护理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本文对我院1983年7月~2006年6月住院精神病患者有自杀行为的病例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中,男22例(73.3%),女8例(26.6%);年龄10~74岁,平均(34.2±14.3)岁;文化程度:小学2例(6.7%),初中5例(16.7%),高中或中专19例(63.3%),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4例(13.3%);婚姻状况:未婚8例(26.7%),已婚17例(56.7%),离婚5例(16.7%);职业:农民6例(20%),工人12例(40%),干部9例(30%),无业者3例(10%)。

    1.2 方法 从医院病案室中抽调所有自杀死亡病例,主要归纳分析自杀与病程、季节、疾病的关系,并对自杀的方式、时间、地点、工具,进行相关方面研究分析,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自杀与病程 病程3个月~20年,其中在1年之内15例,1~3年7例,3~5年4例,10年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