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35
心血管疾病饮食指导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临床营养;心血管疾病,1冠心病的饮食防治,2急性心急梗死的饮食治疗,3高血压的饮食防治
     临床营养一般是指根据疾病的病理,患者的心理及生理特点,给予恰当的营养素,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促进组织修复,在对机体的内营养状况的监测下,调节营养的供给量,配合临床的需要,使患者早日康复。心血管疾病的饮食防治的目的:控制总热量、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减轻体重,降低血脂。

     1 冠心病的饮食防治

    治疗目的:控制总热量、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减轻体重,降低血脂。

    1.1 热能比例要合理 西方国家例如美国,目前居民的膳食中,由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提供的热能分别占热能的40%、42%、12%,而我国则三者的比例分别为60%~70%、16%~20%、10%~14%,从预防冠心病的角度看,我国人民的膳食构成比较合理。

    1.2 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 前者动物脂肪中含量多,后者植物油中含量多并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常用的菜籽油、豆油、花生油、麻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动物脂肪,如肥肉、猪油、乳制品(全乳、乳脂、奶油、乳酪)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