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16
浅谈护理纠纷的成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护理纠纷,1护理纠纷的成因,2防范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患者对医疗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的维权意识明显增高。而护理工作直接面向临床活动,必然会成为纠纷的因素之一。投诉和付诸于法律的医护纠纷呈上升趋势,处理难度也越来越大,严重干扰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也困扰着临床护理工作者。本文参考近年来有关医疗护理纠纷的文献,分析了当前护理纠纷的成因及防范对策。

     1 护理纠纷的成因

    1.1 法制观念淡薄,法律保护意识缺乏

    1.1.1 对证据重视不够 如对病历书写和事件的现场、实物的及时保护不够。有些病历往往对重要的细节记录不全或漏记,如:医嘱上护理人员已执行了医嘱而未签名,或一名护士在医嘱单上签名执行,另一护士执行后漏填结果等;有些特护记录的病情与医生的病程记录不相符。

    1.1.2 涉及行为的有所忽略 如大小便标本放在过道或卫生间处;有些治疗车上放好已配备好的液体和药液等,一旦被盗或被更换极易引起纠纷。

    1.1.3 评论同行太随意 个别护理人员有意或无意在患者及家属面前议论其他医生或护士的诊疗不足或谈论有关易发生医疗纠纷的事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