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4596
小儿急轻症高原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小儿急性轻症高原病,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小儿急性轻症高原病是指小儿从平原地区快速进入高原后对高原低压性缺氧环境不适应而发生的一种急性高原病,多发生于海拔3000 m以上的高原地区。其起病急,常在进入高原后数小时内即发病;由于缺氧的损害是全身性的[1],加之各年龄阶段的小儿在解剖、生理、病理上的特殊性,其症状复杂多变;小儿生性好动,易使病情反复;若不及时救治,常可诱发高原肺水肿、心衰等并发症。因此,做好护理工作对减轻小儿急性轻症高原病的症状、缩短治愈时间和防止诱发小儿高原肺水肿、心衰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院地处海拔3658 m的拉萨市,我科2004年4月~2006年7月共收治小儿急性轻症高原病118例,经过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均痊愈出院,现将其护理措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118例,均依照1995年中华医学会第三次全国高原医学学术讨论会推荐稿[2],诊断为小儿急性轻症高原病,男71例,女47例;年龄最小4岁,最大13岁,平均5.6岁。首次发病96例,反复进藏发病者22例。进藏后发病时间5 h~1.5天。进藏方式:乘飞机79例,乘汽车33例,乘火车6例。发病诱因:无明显诱因74例,受凉、感冒21例,过度活动及劳累17例,腹泻3例,其他诱因3例。治愈时间2~5天。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2.1.1 减少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