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4956
21三体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8期
     1病历介绍

    患儿,男,5岁,因严重智能障碍就诊,疑患儿为染色体病作染色体检查。患儿面容具有典型的游离型21三体综合征容貌特征:两外眼角上翘,眼裂小,眼距宽,鼻梁扁平,舌头大常往外伸出,流涎,四肢短,手指短而粗,肌无力及通贯手,体格发育落后。染色体检查:采集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培养,制备染色体标本,G显带分析,计数50个分裂相,分析8个分裂相,核型均为:47,XY,+21(图1)。其父母染色体检查结果核型均正常。患儿为第1胎,母亲无流产史,其余亲属未作染色体检查,双亲家族中均无类似病例。

     2讨论

    21三体综合征或称唐氏综合征,国内又称为先天愚型,是在人体首先被描述的染色体畸变,是最常见的常染色体疾病,也是最常见的严重出生缺陷病之一。临床表现:患者面容特殊,两外眼角上翘,鼻梁扁平,舌头常往外伸出,肌无力及通贯手。患者绝大多数为严重智能障碍并伴有多种脏器的异常,如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消化道畸形等。本病发生几乎波及世界各地,很少有人种差异。21号染色体三体是生殖细胞在减数分裂过程中,由于某些因素的影响发生不分离所致,其发生率在出生婴儿中为1/700,实际发病率还高,因约一半以上病例在妊娠早期即自行流产[1]。病因与母亲妊娠时的年龄、遗传因素、妊娠时使用化学药物坠胎、放射线照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慢性甲状腺炎)及病毒感染(如传染性肝炎)等有关。本例患者临床症状和体征符合21三体综合征,经染色体检查发现患儿体内多1条21号染色体,是母亲产生卵子过程中21号染色体不分离所致。

    参考文献:

    [1]朱平.临床分子遗传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295298.

    (新疆医科大学1基础医学院生物教研室, 2基础医学本科2002班,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http://www.100md.com(袁芳, 李灵斐, 马琦, 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