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4996
高校医学学报栏目的设置、完善及创新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8期
高校医学,1栏目划分的作用、意义,2高校医学学报栏目设置存在的问题,3高校医学学报栏目的完善及创新,参考文献:
     栏目是期刊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期刊的眼睛”,栏目策划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期刊的整体形象和质量。以往有的科技期刊不太重视栏目策划工作,栏目设置随意性比较大;有的是以不变应万变,栏目设置采用一贯不变制。由此导致的后果是,科技期刊普遍存在栏目设置混乱、单调等现象,与科技期刊发展的总体趋势不相适应。科技期刊必须把传播创新成果、帮助创新实现、寻找创新突破口、开辟创新领域作为自己的首要工作。作为科技期刊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校医学学报,除应秉承科技期刊共同的办刊宗旨外,在栏目的设置上也要不断完善和创新,以适应医学科学迅速发展和读者的现实需要,更好地发挥其传播医学科技信息的作用。

     1栏目划分的作用、意义

    栏目是编辑人员依据办刊宗旨和编辑方针,再结合作者来稿情况、读者需要特点而对期刊主体进行分类、编排所形成的类目,是作者来稿、读者需要、编辑意图三者综合分类的结果;反过来,栏目对三方又产生积极的作用[1]。

    1.1栏目对期刊编辑的作用(1)栏目是一种编辑成果。一种栏目反映着一定的编辑意图,体现着一定的编辑思想,编辑可以通过栏目设置贯彻办刊宗旨,向读者和作者传递具有强烈导向性的编辑信息。(2)栏目是刊物的主题框架。编辑在组织稿件时,首先是从栏目组织入手,通过栏目组织,编辑能够从容、有序、高效地分类、组织文稿,因而是编制和落实完成编辑计划的有效途径。(3)栏目是一些相对稳定的“板块”结构,每一位编辑人员也总是相对稳定地负责某些栏目的组稿和编辑工作,期刊社很方便地通过对栏目的管理来完成全社工作的统筹安排,有助于发挥个人的能动性和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

    1.2栏目对作者的作用(1)一个刊物栏目的设置反映着这个刊物的编辑思想、报道范围、读者对象等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