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3期
编号:11274309
大学英语听力教学初探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3期
大学英语;听力教学,1学生听力理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对策,3参考文献
     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交流。没有听的能力,交流几乎无法进行,所以英语教学除了要培养学生的说、读、写的能力以外,还必须培养听的能力。听力教学已越来越受到应有的重视,在全国英语四级统考中,关于听力理解能力的考题一直占有20%的比例。英语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不断在探索、改革听力教学方法,并在有些方面已卓有成效。在此,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体会谈一谈学生在学习英语,提高英语听力理解能力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解决该问题的方法,以供同行探讨。

     1 学生听力理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多年来高中毕业考入大学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听力水平一直较差,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1]。

    1.1 欠缺坚实的语言基础 语言基础不够坚实表现为基本单词、短语、常用句型以及习惯表达法掌握不够。大专院校非英语专业的低年级学生词汇量少是一个相当普遍且突出的问题。这些学生在高中阶段为了应付高考,过分偏重语法练习题,接触的语言素材量少,词汇重复率偏高,造成了他们接触的英语词汇不多[1]。学生词汇量和常用短语的贫乏使之在听力理解训练过程中,常常由于听到生词或不熟悉的短语而不能理解所听内容。在听力训练中,学生有时听到一些没有生词障碍的句子,也不能迅速作出反应。这是由于头脑中贮存的常用句型和习惯用法缺乏所造成的。

    例如:(1)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我百分之百同意你的想法。

    (2)You can never be too carefuk whike crossing a busy street.

    穿过一条交通繁忙的街道时,千万要小心[2]。

    如果学生没有很好了解以上句型的用法,听到上述句子之后就会茫然不知所云。

    语言基础不够坚实的另一个表现是语音基础差和语音知识欠缺。由于各种客观原因的影响,很多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英语单词发音不标准的问题,对许多常用单词的读音陌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