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275301
新护士长上任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新护士长;护理管理,,],新护士长;护理管理,1角色心理的转换,2自身素质的提高,3管理知识的学习和管理能力的培养,4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与业务能力的提高,5人际关系
     [关键词] 新护士长;护理管理

    从护士过渡到护士长,往往会遇到一系列的不适应,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影响科室工作的开展。新护士长要充分重视、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迈好护士长工作的第一步。

     1 角色心理的转换

    新护士长从一个单纯角色的护士转变成具有多重角色功能的护士长,往往会出现一系列的心理反应:既满怀热情地想把工作做好,又担心做不好会受到领导批评、同事们笑话。尤其是跨科室任命的护士长担心更为突出。这时,新护士长要冷静思考,不能操之过急。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扬长避短,开展工作。如外向型性格者要注意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避免主观片面;内向型性格者要注意多交流,多听取其他人的意见[1]。其次,要树立自信,要相信医院和护理部会支持你的工作,尤其是对新护士长更会从各个方面给予扶持,要充分利用这段有利时机,尽快使自己成熟起来。要先突破自己,自己先承认自己。要明白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要坦然面对,顺利过渡。

     2 自身素质的提高

    要想当好一个护士长,必须从各个方面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修养,要重视自己的表率作用,不能将自己混同于一般护士。当了护士长后,同事们对你的要求要比以前高,所以新护士长一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自己的修养。

    2.1 集体至上,谦虚谨慎 新护士长上任后,要尽快掌握全科情况,考虑问题要有全局观念,要将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计较个人得失,不能搞小团体,更不能和护士计较输赢得失。要虚心向科主任、老医生、老护士请教,特别是跨科室任命的护士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