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75361
卵巢囊肿误诊为急性阑尾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0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6岁,未婚。因长期便秘而服用三黄片2天,之后出现腹泻1天,每天便10余次,为稀水便。半天前突然出现右下腹剧烈腹痛,呈持续性剧烈绞痛,无放散。就诊于附近诊所,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静脉输注头孢哌酮钠5.0g治疗,无效并出现剧烈呕吐,吐胃内容物,伴大汗。疼痛在活动后加重,转至我院。查体:体温正常,右下腹麦氏点明显压痛,反跳痛,无肌紧张;左下腹可触到一包块,鸡蛋大小,并局部肌紧张;腹部其他点无压痛。白细胞7.8×109/L,N 88%;腹透未见异常。考虑为急性阑尾炎,给予静脉输注灭滴灵治疗,并肌注645-2 10mg,输液过程中观察病人,在保持一个体位时疼痛稍缓解,体位的变化可使疼痛明显加重。再查体:压痛点仍局限于右下腹;左下腹可触到一包块,鸡蛋大小,并局部肌紧张;给予查B超示右附件区一14cm×12cm×8cm大小的囊性肿块。肛诊宫体前位,大小正常,宫颈有摇摆痛,右侧附件正常,在子宫直肠凹偏右可触及卵巢,大小正常,但触痛明显。诊断为卵巢囊肿蒂扭转。恐有并急性阑尾炎,要求外科协助手术。

    手术过程: 在持续硬膜外麻醉下手术常规开腹,右附件正常,右侧卵巢大小正常,卵巢冠处有一约15cm×12cm×10cm囊性包块,表面发黑、光滑、质软,右侧输卵管附在上面,呈暗红色,包块与周围无粘连,蒂部扭转近720°,将包块刺破后流出无色透明水样,约800ml,沿蒂剪下包块,病理示良性病变。查阑尾大小形态正常,除外急性阑尾炎后关腹。

     2 讨论

    卵巢囊肿蒂扭转是由于体位的改变或者活动、翻身,由于卵巢本身的密度不均匀,导致卵巢囊肿由蒂的位置发生扭曲、旋转,使局部的血运不良,卵巢缺血引起疼痛、坏死,这样会出现腹痛。发生在右侧的腹痛容易误诊为阑尾炎,尤其在合并消化道症状时。所以女性病人腹痛时考虑妇科疾病的存在,早期诊断并及时有效的处理,以免误诊和漏诊。

    作者单位: 014030 内蒙古包头,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救中心, http://www.100md.com(刘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