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75552
埋伏阻生上颌尖牙的螺旋CT定位诊断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5期
上颌尖牙;阻生;计算机断层摄影;图像处理,,上颌尖牙;阻生;计算机断层摄影;图像处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上颌尖牙;阻生;计算机断层摄影;图像处理

    上颌尖牙埋伏阻生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其治疗因牙齿的形态、位置、与周围重要解剖结构关系、其余牙齿的排列等因素而异,可以采用正畸助萌、手术摘除或者自体移植等。手术前的准确定位不仅可以明确手术的入路,对于明确正确牵引和尖牙拔除时脱位的方向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文对我科应用计算机断层扫描及其图像处理技术进行定位的14例患者,共21颗埋伏阻生上颌尖牙的资料进行分析,进一步探讨和论述CT图像重建技术在上颌尖牙埋伏阻生定位诊断中的应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2005年7月—2005年10月我科接诊的埋伏阻生上颌尖牙患者共14例(21颗)。患者年龄15~27岁(平均21岁),男性6例,女性8例。所有患者均因牙列异常就诊,7例患者主诉乳牙未脱落恒牙未萌,7例患者主诉存在牙间隙。其中6例患者应用传统的X线检查不能准确定位。

    12 方法 对所有患者进行详细的临床检查、根尖片和全景片检查,并应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扫描采用多层螺旋CT扫描机,扫描层厚为10 mm。以上颌的牙合平面至眶下缘水平。扫描时患者颌间置咬合蜡,以分开上下颌。扫描后的图像采用骨窗显示,分别用多平面重建(MPR)、表面遮盖显示(SSD)和最大密度投影(MIP)技术对图像进行处理。

     2 结果

    本组病例14例患者,21颗上颌尖牙均为埋伏阻生。横轴面图像包括全部信息,显示埋伏牙牙齿长轴倾斜15颗,横轴位旋转3颗;尖牙唇侧错位5颗,腭侧错位4颗,12颗唇腭向错位;12颗阻生尖牙的牙冠突破唇侧牙槽骨骨皮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