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4期
编号:11275672
38例气管与支气管异物的救治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4期
异物;支气管镜检查术;护理,,异物;支气管镜检查术;护理,1临床资料,2救治及护理
     关键词 异物;支气管镜检查术;护理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的急症,常因异物阻塞气管或支气管而发生窒息、死亡等一系列并发症。因此,护士熟练掌握抢救和护理技术,熟悉临床表现,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正确及时地进行抢救及护理,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本科自1994年1月~1996年11月之间共收治气管、支气管异物38例。现将其抢救及护理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中,男28例,女10例,最大年龄13岁,最小年龄10个月,1~4岁30例,5岁以上8例。其中支气管异物21例,气管异物9例,异物合并感染8例,多是由于小儿进食时讲话、哭笑、惊吓等使异物呛入呼吸道。常见有瓜子、花生米、豆类、塑料或口含物等。住院天数最长18 d,最短4 d,平均为8.3 d。8例行气管切开术,占病人总数的21%。

    1.2 取异物的方法 直接喉镜下取出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