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4期
编号:11275733
用“引”、“助”、“促”的方法组织病理实习课教学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4期
病理学,1对象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参考文献
     病理学是主要从形态学角度研究疾病的医学基础理论科学之一,它的任务是研究患病机体的形态变化,并结合机能和代谢变化,阐明疾病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揭示疾病的本质。病理学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除了理论课教学以外,实习课教学也是病理学教学的重要环节。学生反映病理学难学、难考,学习中畏难情绪较严重。针对这一情况,为了帮助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观察、分析和综合能力,提高自学能力和学习兴趣,消除畏难情绪,提高学习成绩,本文初步探讨了在教学实践中,如何采取“引导”、“帮助”、“促进”相结合的方法组织病理学实习课教学,以取得预期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实验组:广东医学院临床医疗系1995本1班(30)人、11班(30人)共60人。 (2)对照组:广东医学院临床医疗系1995本3班(32人)、12班(33人)共65人。

    1.2 教学方法 实验组的学生病理实习课采用以下方法教学,对照组学生未采用。

    1.2.1 实习课中注重“引导” (1)引导实习目的、方法、重点及难点;(2)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3)引导学生掌握观察与思维相结合的方法。

    1.2.2 实习课中深入辅导及时“帮” (1)不让学生吃“现成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