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75364
感康片致泛发性脓疱疮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0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因上呼吸道感染,在当地诊所就诊,口服复方感康片(复方氨酚烷胺片,吉林省吴太感康药业有限公司,批号不详)。用药3天后,颈部起片状红斑,伴瘙痒,第4天后躯干起粟粒大小脓疱。患者于2005年7月2日来我院治疗,经皮肤科检查,患者皮损对称分布全身,损害呈弥漫性片状潮红斑,躯干、双大腿红斑上见粟粒大小浅表脓疱,密集。诊断:药物性皮炎,给予左西替利嗪片5mg/d,5%葡萄糖液500ml+林可霉素注射液1.2g静滴,外用1% 新炉洗剂涂搽全身皮损。治疗3天后,皮损明显好转,脓疱消失,大部分红斑消退,皮肤干燥,脱皮,无新症状出现。患者在未服其他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上述症状,由服用感康片所致。

     2 讨论

    感康系复方制剂,用于缓解普通感冒、流行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咽痛、鼻塞、打喷嚏等症状,为非处方药品,不良反应少有报道。其主要成分对乙酰氨基酚,一般治疗量较少引起不良反应。除个别病例可发生正铁血红蛋白血症及皮疹、荨麻疹等过敏反应外,各种不良反应一般均与大量长期用药有关。正常用药时,偶见粒细胞、血小板减少、厌食、恶心、呕吐、皮疹等不良反应。此患者服用感康片后出现弥漫性片状潮红斑,躯干、双大腿红斑上见粟粒大小浅表脓疱,密集的症状。该药说明书未提示,国内资料少有报道。国外有发生急性全身性疱疹样脓疱病的报道。提请临床应用时注意。

    作者单位:437100 湖北咸宁,解放军第195医院药械科, 百拇医药(袁若平,杨益华)